「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的下一步?
「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的下一步?

「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的下一步? ➡️ #中華民國大政奉還台灣

今年雙十,蔡英文總統以「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為題發表演說,期許台灣在對抗疫情、經濟戰略、國家安全與區域合作取得的成就,凝聚成為台灣勇敢前進的力量, #團結一個壯大的國家留給下一代。

💡有鑑於此,我們想與大家談談,在中華民國的體制下,「團結的台灣」的下一步,以及「壯大的國家」可以是什麼樣的國家?

先從「國慶日」這個明明不屬於台灣人的1911.10.10來看,在中華民國體制之下,台灣被迫以中華民國的國號為國號,以中華民國的憲法為憲法,以中華民國的國旗為國旗,以中華民國的法統為法統,以中華民國的國慶為國慶……

在「雙十國慶」背後的,是台灣受殖傷痕,以及共同體尚未建國的真相。

從李登輝時代的 #中華民國在台灣,到陳水扁政府的 #中華民國是台灣,透過本土政權的輪替,以及台灣人意識的建構,逐步從原本不切又充滿殖民者視角的 #中國大陸疆域 #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走到了蔡政府的 #中華民國台灣 。

在李前總統過世後,台灣社會開始有人討論 #第二波寧靜革命,然而,若第一波寧靜革命的目的,是打破威權、將中華民國體制的民主投票權交還給台灣人民,並在此一過程中建立台灣人的主體意識;

那麼,第二波的寧靜革命,就是持續深化台灣人的獨立意識,在穩健的民主體制中,正視中華民國殖民台灣的歷史,推動 #有別於武裝政變的改朝換代,無血開城式的 #中華民國大政奉還台灣。

這個「漸進式」的「奉還」過程,「台灣」與「中華民國」階段性的共同對抗有併吞意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中華民國」的比例則將隨著一次次民主選舉、台灣人意識的提升、教育的推廣、轉型正義的推動而降低,最後完成徹底的「中華民國大政奉還台灣」過程。

台灣基進扮演的角色,就是不斷拋出改造的構想,超前部屬打造未來國體的論述,加大討論的縱深, #持續監督本土執政黨正視國體改造。

「中華民國大政奉還台灣」是導向最終「 #正名制憲」的前導工程,台灣基進將在後續的修憲委員會與法案推動上,秉持此精神,持續努力。

我們深知,新共和的打造不是一代人就能完成的事,在新共和打造出來之前,我們樂意當那個在大家歡喜過節時,出來指出問題的人,但重要的是,大家願意跟我們一起攜手,將這個歷史的傷痛透過構築新的國族記憶,來走向新的未來, #一個團結壯大的新國家。

原文:台灣基進官方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