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灣統戰動作頻繁,新一波的「地方包圍中央」又上演,今(16)日甚至傳出國民黨桃園市議長帶團會面中共統戰高官。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 李宗霖Lí Chong-lîm 拆解並分析了中國統戰手法,包括:

📌外交打壓,收買邦交國

2023年3月以金錢利誘宏都拉斯與中國建交

📌以商逼政,大玩兩面手法

2022年6月禁止白帶魚進口,2023年3月產季尾聲宣布解禁

2022年12月禁止金酒進口,2023年2月陳玉珍赴中後立即解禁

📌在地協力者,以地方包圍中央

2023年2月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再度訪中,與統戰高官宋濤、王滬寧會面

2023年2月立委陳玉珍與宋濤會面,贈送「一條根」,指兩岸同屬一條根

📌認知作戰,散播疑美論

2023年3月高金素梅質疑美國操弄台灣內政

2023年3月陳玉珍表示美國只在乎半導體人力是否符合美國利益

這些統戰手法涉及了不同面向,包含外交、農業、貿易、認知作戰等等,每一個項目都需要花大量的人力以及時間進行防範的研究,甚至進行立法。

光是預防並且對抗這些手法,就把台灣弄得怦怦喘(phīⁿ-phēⁿ-chhoán)一團亂了。今天桃園市議長大剌剌的跟統戰官員交流,前天與中國統戰倡議的高金在台散播「疑美論」,不知道接下來中國與這些在地協力者又會有什麼動作!

而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 張博洋 也指出,中共想營造出台灣各界「爭相赴中」的假象,造成台灣與民主盟友之間信任與感情的裂痕,其根本原因就在於對這中共在地協力者「無法可管」的荒謬。

面對中國威脅叩關,我們呼籲本土政府,加強並推動遭擱置已久的「代理人法」已經刻不容緩!除了法案必須強化並推動外,台灣人民也更應該加緊凝聚共識,督促本土政府發動修憲,或以公民意志進行制憲,打破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枷鎖,抹煞完全不符現況的扭曲條文,才能在法律層面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視為正式的敵國,對各個層面的中國侵略進行防範和備戰,也唯有如此,才能獲得真正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