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港裔台灣人、國際部專員 康駿銘 Khng Tsùn-Bîng

在台灣四大公投的翌日,香港也舉行了因「疫情」為由延後了一年、後國安法年代的首場立法會選舉。

在中國因應上屆香港區議員選舉慘敗後,決定「改革」香港選舉模式,由親中派把持的香港立法會便通過新例,在選舉加入參選人的「愛國」審查機制,還大幅降低了直選議席的比例,並在總議席90席之中增加了40席由只有1488人組成的選委會選出的議席,以配合習近平所指要在香港落實「全面管治權」以及「愛國者治港」的管治模式。

然而,在新例生效前,香港政府在過往早已以不同理由取消多位民主派參選或當選人的資格或議席,甚至已有部份前議員身陷囹圄或流亡海外。

顯然,中國和香港政府都對這場投票極其重視,北京方面擔憂選舉投票率「不好看」,香港政府便一邊展開了鋪天蓋地的宣傳,包括推出投票當天全香港公共交通一律免費的反智策略(香港普遍都不需要搭車就能到投票所)、掛上加入香港抗爭元素的布條來企圖鼓吹民主陣營投票、甚至在中港邊境加設票站方便居住中國的香港選民投票等;另一邊以威嚇手段來進行打壓,無理逮捕任何「呼籲和煽動不投票、投棄票」的人,更向曾發表相關言論的外國媒體警告其已涉嫌違反香港法例,將保留對這些外媒的控告權利等。

不過,這些種種荒謬又愚蠢的行徑,早已完全被香港選民以及全世界看破,當然只會帶來反效果,五眼聯盟更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香港民主遭受嚴重侵蝕的憂慮。

而面對這場所謂的「完善」選舉,民主派香港人決定全面抵制,拒絕這場橡皮圖章選舉,以不投票的方式向世界展現出香港人仍然盡力捍衛民主與自由的抗爭意志,以及對香港及中國政府的徹底不信任。

最終,這場「愛國者選舉」理所當然地以親中派「壓倒性勝利」作結,不過官方公佈的投票率只有 30.2%,不但是歷屆以來最低,更是只有上屆的一半。

香港只剩下樣板選舉,毫無民主基礎、民意基礎,香港體制內反抗的可能真正「已死」。

中國日前才宣稱自己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這次,中國就透過香港的「選舉」,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人對「民主」的看法。

不知道在公投結果出爐後,宣稱「公投已死」、「民主獨裁政府的勝利」,「深知」民主真諦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沒有勇氣批評中國何謂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