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要跟大家分析的兩則新聞:

一、兩種「言論審查」的模式:「中國模式vs. 美國模式」?!

美中言論審查的較勁:中宣部vs. 科技巨頭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將於當地時間1月20日中午舉行。民主黨的拜登與賀錦麗將正式成為美國第46任正副總統。然而,美國大選爭議,延燒成1月6日國會騷亂事件後,美國科技巨頭便全面封殺川普社交媒體帳號。

隨著資本主義全球化與通訊網路科技的突飛猛進,赫然發現科技巨頭掌握當代全球的通訊傳播工具,因此,美國科技巨頭:臉書、推特、蘋果、Google以及亞馬遜,仗著反暴力、反歧視的名義,進行「言論審查」時候,其腳色就宛如中國的「中宣部」,差別於中國中宣部是政府機構,美國的「中宣部」是「外包給跨國科技巨頭」來進行!

這當中看似有著「中國模式vs. 美國模式」的差別,但其實不變的是,兩者都會享受到「言論審查」的愉悅,真的夠悲劇!

二、推動「乾淨網絡標章認證」,保障台灣消費者!

防範中國滲透、資安超前部署,台灣領先全球,推動「乾淨網絡標章認證」迫在眉睫。

台灣電信商可藉由推動經過核可的「乾淨網路標章」,透由宣傳,讓消費者能有更具保障的選擇,市場形成一股非認證標章不買的風氣,台灣更能在防範中國滲透上有實質作為並領先全球,這也是資訊安全的超前部署!

新的地球村村長拜登上台之後,其當選過程的風波與疑慮,招致拜登村長的正當性受到質疑,在在會讓拜登政府將大多數心力聚焦在美國國內議題,美國智庫提出的「乾淨網絡」倡議,或許難以期待會有具體的政策推動,如果拜登政府不像前任川普政府有理解到中共的危害,甚至熱衷於對抗與清除中共滲透,那麼中共對台灣的「狼子野心」將會更明顯,在在都說明台灣清除中國滲透的作為將更為重要。

下週三同一時間,【奕齊政經BAR】再帶給大家國際新聞與情勢分析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