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是國家認同的大典,是國族認同的禮讚。
 
但是10月10日,中華民國在台灣舉辦國慶,則是年復一年地烙印中華民國對台灣的殖民:
 
📍對中華民國而言,這是殖民體制的展示;中華民國的名稱、象徵與歷史,透過所謂「國慶」而宣告台灣的主體性仍被壓迫。
 
📍對台灣而言,這是受殖地認同錯亂的悲劇;台灣人歡慶中華民國的生日,意味著台灣社會對殖民體制的認同。被「雙十國慶」所淹沒的,是台灣的受殖傷痕,以及共同體尚未建國的真相。

蔡英文總統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將台灣元素置入「雙十國慶」,甚至改名為「Taiwan National Day」,這是令人極度不解之事。我們不知道,台灣在哪年的10月10日建國?哪年的10月10日發生了哪件決定台灣國族的大事?「中華民國111年」的紀元,就標誌著「中華民國台灣」仍然是那個成立於1911年的中國。

將中華民國的國慶改名為台灣國慶,不是轉型正義,而是麻痹台灣的主體意識以及反抗中華民國的意志。台灣需要的,是將雙十淨空,是去中華民國化,而不是將台灣鑲嵌進中華民國的框架。

中華民國體制是無法完成本土化的歧視性體制;所以台灣的轉型正義必須兼顧「從威權到民主的價值轉換」以及「從中華民國認同到台灣認同的國族再確認」。台灣國族打造的缺席,會導致治理失序的「國家失敗」;中華民國認同的鞏固,則會與「一個中國」的統戰聲氣相通。

我們不需要10月10日作為國家慶典。這一天對台灣而言,如果需要做些什麼,那就是控訴中華民國體制在台灣的殖民罪行。這個1911年誕生的野蠻國家,在1945年開始在台灣殖民犯罪,至今仍未被清算。

作為拒絕出席雙十慶典的政黨,台灣基進要再次強調:國慶是極具國家認同意義的節日,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的國族慶典,而這個慶典在台灣,是宣揚殖民的暴力行為;台灣的國慶,是在未來的獨立紀念日,我們不應隨著殖民體制頌揚中華民國。
 
在本土的執政黨對中華民國認同選擇妥協之際,台灣基進始終堅持:台灣還未建國,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的國慶,不是台灣的國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