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人觀點
文/台灣基進台南市黨部執行長 吳依潔 Ngôo I-kiat

台灣基進對自己角色的定位,一向都是「讓本土最大化」,並且「讓本土最精純」。

在台南市議會中,如果本土派要跨過「過半席次的那條界線」,民進黨就必須去說服、拉攏原本非本土派的人。

而台灣基進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守住本土最精純的基本盤,才能讓民進黨「往中間靠攏」。也因此「票投本土派議長」,絕對是符合本黨一貫立場且毫無懸念的選擇。

有人會好奇地問:「如果投給自己呢?」

投給自己當然是個選擇,問題是這樣的選擇會導致怎樣的結果?而這個結果是我們想要的嗎?

就用近期的紀錄片《邁向權力之路》來解釋。這部片記錄了台灣在國、民兩大黨輪替的既定模式下,部分第三勢力的表現所展現出的 #民粹 本質。這些第三勢力標榜「超越藍綠的新政治」,他們拒絕在「台灣 vs.中國」的框架下做出選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兩個政黨就是「民眾黨」以及「時代力量」。

「台灣民眾黨」在這次選舉中當選的十四席議員,除了南投、花蓮將議長票投給自己,其他全數支持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表面上說會支持尊重小黨的議長,卻一致投給了中國國民黨籍的議長候選人。可以想見,民眾黨就是親中勢力的最佳附隨者———藍白本一體,沒有所謂的第三勢力。

至於「時代力量」,在這次正副議長選舉中都是以「投給自己」這種「把形式民主等同於實質民主」的方式,來思考到底正副議長要投給誰。而這樣的選擇恰恰成了「分裂本土派勢力的選擇」,把協力做大本土派勢力的機會拱手讓人。台灣的政治無法逃避與中國的關係,若不抵抗就就是被侵犯。把「不表態、不做選擇」視為一種選擇,正是因為沒有在「撐起台灣主體來對抗中國」的前提之下進行選擇。這樣的選擇看重自己的需要,遠高於台灣的需要。

台灣政治的民主化,必須在主權自主化的前提下才能實現,必須剔除外來政權在實質上各種明的暗的干擾。真正對於台灣有益的小黨,是要在這場拉鋸之中,把台灣拉向遠離中國的一方,是要成為比民進黨更堅定獨立與本土價值的存在——台灣基進的戰鬥位置就是在此

在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的選戰中,我們會投給邱莉莉,是內心念茲在茲要達成「本土執政、本土監督」的目標。而本土最大化一旦達成,下一步就是要讓「本土最精純」,促使所有掛著本土招牌的從政者成為真正以台灣利益為優先的戰士。

台灣基進是側翼,但我們不是民進黨側翼,我們是台灣的側翼。我們有百分之百的主體性以及能動性!

台南市議會本土派產生之後,就是台灣基進強力監督他兌現議會改革政見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