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金門陳姓上兵因不明因素「不假離營」,今日陸委會正式對外證實人已在中國,並將由國防部、海巡署偕同陸委會、海基會等部門,與中國對口進行後續遣返協商。由於上兵是現役軍人,無論是否因軍中管教、債務、感情糾紛,或者其他因素,人已在中國都將成為國安重大問題,政府的相關因應當戒慎恐懼。

✍金門前線佈署國防部應盡速調整

二膽島是金門前線中的最前線,陳姓上兵雖不至於掌握重要軍事機密,但因其軍中工作性質是伙房兵,對於島上常駐兵力數量、軍餉物資、運補頻率,乃至於駐守官兵的生活喜好,多少能夠有所掌握。以其軍人身分,被敵方的中國海警所救起,或許因為國際局勢混沌,不至於遭受不人道待遇,但若透過中國軍方或統戰部門人員動之以情,國防部應嚴正並審慎思考,金門軍力部屬配置調整的急迫性。

✍國防部盡速公開報告,避免上兵問題成共軍認知作戰工具

在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國際現實混沌情況下,陳姓上兵人在中國手中,中國恐將利用上兵事件,大作兩岸統戰宣傳文章。上兵為何不假離營的理由,恐怕二膽島上的連隊長官,以及國防部的政戰部門心裡有數。對於上兵不假離營的理由,恐成中國心戰宣傳工具,國防部應謹慎處理,適度公開並主動對外說明,否則若由中國方主動操作認知作戰為號召,恐將動搖國軍軍心。

✍慎防有心人藉上兵事件持續操作「永久非軍事區」

金門作為兩岸軍事與政治問題最前線,日前有金門政治人物與中國協同操作「永久非軍事區」與「和平示範區」議題,有意將金門「克里米亞化」。金門上兵事件若處理不當,將造成前線事態緊張,若造成兩岸軍事衝突升溫,恐讓中國與金門部分政治人物有更多「永久非軍事區」與「和平示範區」的操作空間;而若上兵議題成為中共統戰宣傳樣板,操作「和平示範區」的有心人士,亦可炒作「中國優於台灣」的風向。國軍應有意識,強化對前線官兵的心防。

✍國防部內外都應繃緊神經

國防部近日有諸多重大爭議,包括刺刀與槍枝等武器裝備遺失、外島軍餉補給中斷、《全動法》修法怯懦縮手,國防部裡裡外外軍心低落,作戰準備不足的疑慮與缺點盡出。上兵事件恐怕也凸顯軍中內部管理,在某個環節出現瑕疵,國防部不能只是逃避與掩蓋,無論在內部管理與對外處理上,國軍都應上緊發條,處理不當恐引發國安重大爭議。

我們祈願金門陳姓上兵最終能夠平安歸來,而其不假離營的公私因素能夠終獲協助。然而此一時局,現役國軍軍士官兵無論因為什麼因素,擅自不假離營而最後出現在中國境內,如此狀況不管背後原因是什麼,都極有可能成為中國操作分化的破口,若處理不當,中國也將勢必利用上兵事件,成為對台統戰的攻擊手段,包括放大上兵事件政府處理瑕疵的政治渲染、放大國軍的無能為力等等,讓有心人士協同操作對台統戰,對台灣造成人心動盪,極為不利,國防部不應讓這樣的事件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