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負責、向歷史負責」這是NCC陳耀祥主委在今(18)日的記者會中所做的陳述,也是我們期許中,未來那個更健全而自主的台灣媒體樣貌。

很高興今天NCC的七位委員對中天電視台做出「不予換照」的一致決定,12月11日中天執照到期後將無法在電視52頻道播報,台灣人民終於不用再忍受散布假新聞、踐踏新聞專業的中國代理電視台。

從2005年設立NCC此一獨立機關負責媒體監督與治理以來,我們迎來第一次基於新聞專業的立場,對不適格的電視台做出不予換照的決議,也痛擊其背後代理的中國利益,維護了台灣媒體的自主性。

肯定NCC堅守新聞專業立場,從歷史看旺中失能的第四權

這次不予換照的重要理由:「旺中集團介入中天製播的事實」,是對台灣媒體長期失能的註解。

在民主化過程 #只有轉型公平沒有轉型正義 的媒體自由競爭表象下,造成今日看似「多元聲音」,然而,媒體的幕後投資人未經徹底清理威權遺續與缺乏自律傳統,隱身自由化競爭的背後,造成台灣的媒體第四權易於滲透,長期偏頗、失能。

➜ 來看黨主席陳奕齊談媒體治理:https://reurl.cc/3LMqLL

2008年馬政府開始執政,紅色立場明確的蔡衍明旺旺集團回台投資,陸續收購了中天、中視、中時,形成今日的旺中集團,NCC卻長期因「媒體自主」,無力處理這樣危及國安的媒體巨獸。而在2014年中天通過換照時,NCC就曾設定四項附加條款,甚至2009年旺中媒體集團逐漸形成時,NCC也給了許多附加條款,但旺中集團一再濫用制度予以得寬容。

這些經驗都已經證明了附加條款只是通過這間踐踏新聞專業、違反新聞自由的電視台執照的理由,#實際上中天根本無法落實附加條款所要求的內容

如果NCC這次核准中天換照,將帶給台灣一個嚴重的惡例:#即便電視台不好好遵守換發執照的附加條款也沒關係#反正每次只要撐過六年一樣可以通過執照的審核

比方2014年NCC要求的附加條款包括「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但是中天遲至2019年7月才開始成立這個制度,NCC在中天未成立獨立審查人的這接近五年期間也沒有辦法拿出因應之道。而報導#違反事實查核原則 的假新聞、#遭開罰的案件數及金額遠遠超過其他新聞頻道,也通通沒關係。

之前台灣基進與 3Q 陳柏惟 已經多次提出NCC不應該准予中天換照的理由包括: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大量假訊息)、無效用的獨立審查人機制、境外敵對勢力的介入、違反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所肯認的附加條款,以媒體壟斷破壞新聞自由。

一旦這次再次以附加條款形式通過六年經營權,我們無從期待這些亂象有辦法獲得解決,因此除了高興我們也感到欣慰,#NCC過了這麼多年終於基於新聞專業做出決定

一個健全的新時代的媒體監管機制

面對新時代的數位媒體形式,在媒體治理與監管機制上,本來就要隨之更新。關閉中天是基於新聞專業的合法程序,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從關閉中天的案例當中,#看到管理機關對於媒體的新型態傳播模式#有更多不一樣的討論以及做法

過去,台灣基進即持續推動「#代理人法案」(從去年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到今年的《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要求中共勢力在台灣為了各項政治活動而做的通訊傳播行為,都需要揭露背後的主導者和資金來源等等代理關係。

這即是正面回應中國威權滲透台灣政治的作法,也希望行政部門正視這部法案的重要性,同時積極研議提出因應中共影響台灣新聞自由的法制措施,讓不予中天換照成為台灣媒體「轉骨」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