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美國國安高層擔心由中國國有企業子公司「振華重工」(ZPMC)所製造的港口起重機,將成為繼「間諜氣球」、「華為」之後,表面上偽裝成無害的民用設備或民間企業,實際上協助中國執行情資蒐集、情報工作的「特洛伊木馬」。


報導引述美國官員指出,儘管中國製造的起重機大致來說造價低廉、品質堪用,但卻設有精密的感應器,可以掃描並追蹤貨櫃的來源和去向,讓有心人士可以掌握美國軍隊物資進出口之餘,更可能介入、破壞重要物資的供應鏈。


早於2018年,台灣基進就曾召開記者會質疑中國一帶一路「主力部隊」──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滲透高雄港的疑雲,2021年這起中國繞過台灣法規又再度被美國智庫提起示警,當時「振華」的起重機早已被視為嚴重的戰略、資安破口;去(2022)年,台灣基進創黨黨主席 陳奕齊 – 新一 也曾接受法國《觀點》(Le Point)週刊訪問,警告中資滲透台灣重要戰略設施的危機。


中國靠著過去「裝無辜」而擠身世界工廠的紅利,令其所生產的起重機以低廉的成本取得了全球最高的市佔率,但在冷戰2.0的「全球抗中」新時代架構之下,美國已開始從華為到間諜氣球,全盤檢視中國滲透的破口,將中國這個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民間企業」,一切由黨控制的國家視為安全威脅。這讓我們不禁想問:5年過去了,以知己知彼、瞭解中國尿性而懂得「超前部署」為傲的台灣,這5年來對抗中的努力,真的足夠嗎?


壓迫台灣的獨裁者、殺人魔王蔣介石,尚且知道反共的「戰時體制」之下,將港口起重機視為重要戰略設備,由國家掌控和管理的重要性;在此時中國對台「準戰爭」的危急情勢之中,千辛萬苦取得執政權的本土政府,卻連台灣重要港口高雄港杜絕中資,並嚴格審查控管敵國滲透都做不到、做不好。


《紐時》曾將中國利用一帶一路掌控各國港口,形容為「沒有砲艇的新殖民主義」,而台灣,禁不起也絕不接受第二次的中國殖民。作為堅守台灣主體性、拚死護台灣的政黨,我們必須嚴正重申:只有「抗中」才能「保台」;也只有「抗中」,才有「和平」的可能。只有將以文攻武赫敵視台灣的中國完完全全地視為「敵國」來防範,台灣才有可能成為民主同盟在太平洋上的刺蝟,成為不沉而驕傲的民主航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