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國會28日以205票同意、80票反對、64票缺席跨黨派通過決議(瑞典國會總共349席),敦促瑞典政府在台灣設立「瑞典之家」(House of Sweden),升級目前的駐台機構與交流層級。

投下反對票80票的議員,全來自少數執政的社會民主黨(100席)。目前瑞典駐台機構為「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屬於半官方組織。社民黨議員認為瑞典駐台機構在台灣運作順利,毋需換掉成功的運作模式。

本月中隨團訪台的瑞典民主黨議員魏馬可(Markus Wiechel)則批評,台灣成熟的經濟與民主體制值得瑞典發展更深入的關係,現行駐台機構運作也不順利。他認為,瑞典政府在處理台灣議題的態度上如此,原因就是「畏懼」;特別是在回應民主遭受(中國)攻擊上,是「徹頭徹尾的可恥」。

目前世界上只有一座瑞典之家,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該建築內除了瑞典駐美大使館,還有冰島、列支敦士登的駐美外交機構、以及瑞典商業代表處,是瑞典在全球最具象徵性的外交建築之一。

烏俄戰爭爆發後,瑞典近期大幅改變外交策略,友台動作頻頻。

➤4月中,瑞典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

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認為:「烏俄戰爭讓全世界跟中國都看到烏克蘭抵抗意志,以及各國制裁,都讓大國知道不該效法俄國暴行。」

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說:「幾週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使寄了一封信到瑞典外交部,我們被指控違反一中原則、傳達台灣主權獨立的訊息,中國很生氣,代表我們在做對的事情。」

➤長期軍事不結盟的瑞典與芬蘭,近期都將加入北約列入實質議程,民意也呈現高度支持。

民主國家對抗中俄獨裁同盟的 新冷戰格局 底定,除了前蘇聯與東歐國家的積極表態,原本擁有長期中立傳統的北歐國家也紛紛站隊。歐陸與中俄關係緊密的德法,態度也逐步調整,德國總理蕭茲上任後的亞洲行首站選擇日本,而非梅克爾任總理時首重與中國維繫關係,可見其轉變。

遠離中俄已非基於人權的道德應然,而是轉向國際政經齒輪轉變的實然。掌握先機跟上國際趨勢,是政治工作者引領台灣的責任。還沈迷於「經濟中國牌」、「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綏靖發大財」的台灣親中政黨「們」,必然走向死胡同。

(圖:2018年,中國瑞典間因中國旅客大鬧旅館,引發外交衝突;瑞典媒體在報導時揶揄中國,遭中國抗議,瑞典媒體特別貼出「全世界都屬於中國」的地圖「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