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與紐西蘭雙雙陷入中國滲透危機,再次印證台灣基進一直以來倡議代理人法的重要性!

🇨🇦5月1日,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現任眾議員莊文浩在香港居住的親人,遭受到中國情報單位調查隱私、恐嚇威脅。

莊文浩曾發起有關新疆人權狀況的議案,以行動支持受害者。代價是換來中國當局的針對。

5月8日,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發表聲明正式驅除該位中國外交官。

中國則毫無悔意,保持著一貫的戰狼外交,在9日宣佈驅逐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Jennifer Lynn Lalonde)。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對中政策一向溫和,但這一連串的外交危機爆發引起社會反彈,也成為國會質詢的重點交鋒。

杜魯道在質詢壓力下明確承諾,加拿大要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

🇳🇿紐西蘭選舉委員會公布捐款文件,在野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的捐款名單中,赫然出現大量中國黨政媒體高層。

光是被報導出來的中國媒體關係人就有:

陸欣讌,人民日報海外版澳洲和紐西蘭負責人,也是彼岸國際傳媒總。

王立立,紐西蘭中文「先驅報」負責人。這個媒體是中國官媒「中國新聞社」管理。

黃偉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紐西蘭分會前會長、現任紐西蘭華人聯合會。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指出,相較於澳洲,紐西蘭至今尚未制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導致中共代理人明目張膽地進行政治獻金活動,毫不避諱。

⚖什麼是外國代理人登記制?

簡單來說,中國透過各種法律管制不到的金流管道,出錢收買本國人為中國服務。

代理人法就是專門封鎖這種境外政治金流的武器,方法是揭露外國資金的流向。

早在2020年,加拿大省議員的隨行助理就被抓到,其實長期幫中國間諜機構工作,把該位省議員的行程資料、團隊個資、以及政治獻金捐款人名單,全部告訴中國。

這些行為背後的資金來源,明顯就是中國,但加紐兩國現行的法律卻無法處理這個問題。

🫵是不是覺得很眼熟?其實台灣也很需要代理人法!

台灣與加拿大、紐西蘭一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

在保障言論自由的前提下,我們非常難用法律禁止親中言論。

而代理人法就是符合民主精神的防禦手段。

代理人法規定,接受中國出資、聽從中國命令的單位,需要登記,並且公開告知自己有收中國錢。

包括那些整天幫中國說好話的網紅、砸錢買媒體幫親中候選人造勢、偽裝成民間團體去中國「交流」等,都需要揭露背後的錢從哪裡來。

只要觀眾一旦知道,某些網紅的收入,其實大量來自中國觀眾的抖內,那麼,自然也就知道他有問題了。

⚖借鏡國外經驗,應證代理人法的重要性。

台灣身處中國威脅第一線,也是中國最想要統戰的對象,我們需要一套強而有力的代理人法,用來保護自己。

台灣基進2019年曾推動台灣版本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針對中國行為進行明確規定。可惜在朝野惡鬥下停滯不前。

這條法案目前尚未完成立法。

2020年台灣基進政黨票只差1%多,就能獲得不分區席次,進一步大力推動代理人法。

請大家在2024年大選中,支持能夠保護台灣的人選進入國會,讓台灣版代理人法成為抵抗中國侵略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