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發起的「中正紀念堂園區先願景概念競圖執行小組」,日前向所有台北市長候選人發出邀請,在「想像中正紀念堂的100種方式:台北市長候選人論壇」共商中正廟的轉型正義工程。

可憎的是,目前民調前三高的市長候選人中,唯有中國黨公子哥立委蔣萬安以另有行程為由謝絕出席,並稱「拆除蔣介石銅像非迫切市政問題,也不是大家最關心的公共議題,不應製造社會對立仇恨,社會和解才是努力的目標」。

轉型正義的步驟,是調查公布真相、付諸正義(賠償究責)、社會修復(和解)及制度性改革,這些都是世界上曾經歷威權政府國家的常見程序。

但在台灣最令人憤恨的就是,當初身為加害者、迫害者、獨裁者的中國黨,至今卻仍能活躍在台灣的政壇之上。殺人魔王的後代子孫(號稱),還能在競選首都市長的時候和選民說:「這沒有人關心,所以我們要努力和解。」

換句話說,就彷彿當年那個殺人魔在嘲弄台灣人民:「反正你們都忘記了,那就原諒我吧!」

此外,我們也反對其他市長候選人稱此為「選舉期間操弄意識形態對立」的說法,原因在於:

第一,這並不是意識形態的對立,支持轉型正義,是作為一個台灣「民選」政治人物,應該具備的基本立場。沒有轉型正義,台灣的民主就無法深化鞏固。當年黨國威權體制下的受害者並沒有分「省籍」或「血統」,如果將拆除威權銅像評為製造「對立」,那到底是分出什麼立場?難道是有人恬不知恥地站在獨裁殺人者的一方嗎?

第二,所有公共議題,包括轉型正義、拆除威權象徵、市區規劃、建築使用、空間轉型活用,全部都是「政治」議題,並不是「市政歸市政、民生歸民生、銅像歸銅像」。因此,選舉時刻不討論政治議題,那要等到什麼時候討論?況且「政治即生活」,轉型正義不只要選舉談,還要每天談、每夜談、用力談,談到完全實現的那一天為止。

台灣基進在轉型正義議題上的觀點向來清楚,「中正紀念堂」這棟建築中所紀念與朝拜的,是屠殺無數台灣人的蔣介石,亦是「中華民國─國民黨」外來政權寄生台灣的殖民者與加害者的象徵,是國民黨強加給台灣人的,因此要轉型就應先去除建築設計上的「威權崇拜」元素。

促轉會解編前,台灣基進就曾一再呼籲,在促轉會解編後,我們仍舊期盼,台灣應對「加害者」、「威權共犯」清算與究責。這個地方,根本不是國民黨口中的「文資保存」。因此,唯有清楚認知到中正紀念堂是集「威權、屠殺、殖民」三位一體的空間,才能正視這個區域的空間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