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反省威權歷史公園」。提出三大處置措施「大廳銅像應予移除」、「堂體功能及外觀應予改造」、「園區整體崇拜軸線應予破除」​。

台灣基進在大方向上同意促轉會的轉型「措施」。但我們認為目前公布的「#反省威權」轉型方案著重去除建築設計上的「威權崇拜」元素,在「誰」必須「反省威權」,以及如何透過歷史教育進行反省,則疏於著墨。

矗立於「中正紀念堂」者,不僅是屠殺無數台灣人的蔣介石,亦是「中華民國 – 國民黨」外來政權寄生台灣的「殖民 – 加害者」象徵。

促轉會希望改造後的中正紀念堂園區肩負歷史教育的責任,但現實上,台灣目前對「#加害者」、「#威權共犯」的清算與究責仍嚴重不足。我們看到作為加害者集團的國民黨在轉型方案出爐後跳出來以「文化台獨」、「不敢面對國民黨對對台灣的貢獻」等語叫罵,甚至要求以「文資保存」的角度阻止轉型。在台灣國族認同分歧的狀況下,若規劃者沒有解殖意識,未來園區的呈現是否可能因政治因素介入而陷入「#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情境?

唯有清楚認知到中正紀念堂是集「威權、屠殺、殖民」三位一體的空間,並非僅有威權符號必須去除,在設定轉型方案時,才不會避重就輕、被中華民國本位綁架。

遺忘是歷史最大的敵人。台灣基進提醒促轉會與執政黨:若希望「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的方案真正具有歷史教育意義,則務必在史觀上進行「#土斷」,將敘事的主體奉還台灣。標誌國族傷痕的空間,#豈能默認殖民體制的正當性

全球最大的旅遊指南出版社—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曾對中正紀念堂進行評論:

「請別被這座紀念獨裁者蔣介石的『雄偉建築』外表給騙了,他並不是件偉大的建築作品,其糟糕低劣的政治正確品味遭人訕笑。」

要打造真正的台灣國族,一味追求「原諒」並非政治正確。和解的關鍵,在於真相與究責的落實,#迴避檢討加害者的轉型正義#不是轉型正義

希望未來有一天,國際評論再次提到台灣的「反省威權歷史公園(亦或其他正式名稱)」時,將說明他是一個多元、懂得反省、有力量的紀念建築而受世界尊敬。

【促轉會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反省威權歷史公園】
https://reurl.cc/Mk7rpn
【延伸閱讀|中正紀念堂的存廢該如何做?請看基進政治吧《中正廟拆不拆》】
https://reurl.cc/NZa399
【延伸閱讀|李雨蓁:國民黨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細數蔣家政權屠殺事蹟】
https://reurl.cc/ZjnD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