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基進性別發展委員會主委 成令方教授 X 台灣基進

母親節的傳統,往往以請母親和家人大餐一頓,買染髮劑、防皺、保濕新產品贈送母親。近些年,母親節出現新的聲音,主張母親也要好好呵護愛自己,不要每天以家人孩子為中心。期許母親「做自己」,不再被「偉大犧牲」的道德框架限制住。

在這個日子,我們向那些正在邁向掙脫「犧牲自我、全能母親」道德框架的母親們恭賀。鼓勵母親勇敢「做自己」,只有在得到足夠養份和能量後的母親,才有更多能力去想如何展示對伴侶和子女的愛,甚至因此母親會逐漸放手讓自己最愛的伴侶和子女去做他們想要完成的自己。當家庭中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因早期的紛爭而造成的決裂,也會有機會慢慢彌合。


在恭賀之餘,我們也要提醒各位母親們,過去70年來一直在滋養孕育我們的台灣土地與人民,以及我們辛苦爭取到來的民主自由,正在面對瀕臨戰爭危急的前夕。或許在多年的威嚇下,我們已經感到疲憊了,以為中共就是說說而已,不會對我們怎樣。

近幾個月來,因中共戰機不停地繞境,讓美國和歐洲感受到台海局勢的緊張,不斷有重要代表訪台表示支持,兩岸敵對關係的緊張程度是歷年來最嚴重的。


我們看到烏克蘭為了抵抗強權侵略,全民動員、女性串連所展現的驚人防衛力量,感動全球國際組織,大量支援源源不斷湧入。加強心防、民防,是我們須向烏克蘭學習的地方。

面對中國恐嚇威脅,身為社區活躍的母親們,應該發揮女性串連的力量,去詢問里長關於社區已經有的防災設備與避難地點、空間,也可以反映給主張積極備戰的縣市議員,請他們質詢當地政府,要求當地政府重視培養民眾災變時應變的能力,準備民眾們處理戰爭及災害的困境。

推廣民防普及教育,參考我們剛推出的防空專題民防小書《空襲來了怎麼辦?》,同時也要求當地縣市政府,整理最新、最正確、最齊全的資訊,印發每家每戶一本應對戰爭和災難的國防及民防手冊。讓我們的家戶與社區更加安全,對防災更有把握。


作為母親,我們要為下一代和世世代代住在這土地上的人們,堅守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保衛滋養孕育我們的母親──台灣!我們先從社區民防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