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警農產統戰 防範中國以經干政


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邁入兩週年,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與台南市議員李宗霖Lí Chong-lîm今(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相關單位「借鏡鳳梨 提棗防範」,面臨台灣大選,中國勢必有所動作,應該提早因應農產統戰、經貿威脅,避免中國以農民生計試圖影響台灣政治。

李宗霖表示,過去兩年從鳳梨、蓮霧、釋迦,再到柑橘類水果,中國一方面封鎖台灣水果,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則赴中,回來之後說幫台灣賣了很多「魚」跟「水果」,大玩兩面手法,實則以農促統。顯見由中國做黑臉禁止台灣水果,再由國民黨買辦居中牽線賣水果實則賺取政治紅利,營造為果農拼經濟的假象,當年韓國瑜當選市長後赴港澳也說是賣水果,卻進了中聯辦,顯見水果只是中國以農逼和、進而促統的政治工具。


☝中國以農逼政政府提早因應

李宗霖以鳳梨作為案例,過去台南以及高雄鳳梨的產量占全台的28%,且全台鳳梨外銷出口中,有91%仰賴中國。然而2021年卻在中國刻意阻礙鳳梨進口,無預警宣布暫停進口後,從原本出口的16615.7公噸,銳減至3611.7公噸,對於農民以及整體鳳梨價格嚴重的打擊,因為鳳梨的借鏡,本土派政府應該提早防範及因應。

李宗霖提醒,過去已經有包含石斑魚、鳳梨、鳳梨釋迦、蓮霧等前車之鑑,高貿易佔比的農產品都可能成為下個箭靶。目前為棗子的產季,2021年的數據來說,全台對中貿易佔比也高達56.3%,難保中國不會運用相同的手法以商逼政。

李宗霖指出,政府應該優先盤點禁止風險高的能產品,更加積極地提出事前預防機制,自己在議會中就曾建議以營養午餐作為調控以及損害管理的方式,透過事前的預判及防範,降低貿易的風險。


☝積極部署國際降低對中依賴

張博洋表示,高雄市在2022年的蜜棗外銷產值七百八十餘萬元,其中外銷中國比例高達56%,此外蓮霧外銷港澳比例高達93.5%,都是中國農產統戰養套殺,「以經濟做政治」的高風險水果。

張博洋指出,面臨2024年台灣大選,中國的手段早已開始,招待里長團赴中、台灣基進曾踢爆「統戰食品標語」、共軍影片元宵喝金門高粱裝熟,疫情後人流、物流恢復才開始,統戰率先一步已經回來,對台灣不僅是政治風險,對可能因為一紙禁令影響生計的農漁民,更是影響甚大。

張博洋回憶,當年台灣鳳梨出口中國遭無端禁止,許多台灣的日本友人大力推銷台灣鳳梨,更發明許多創意吃法,要為台灣農民解憂,逝世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捧著台灣鳳梨的形象也還深植人心,但是農產「防中」不能等到被中國政治操作,目前因為農委會政策已有許多水果成功拓展國際市場,值得人民的肯定,但是仍必須點出尚存對中、港澳出口比例高的水果,呼籲及早因應、防範未然。

張博洋說,高雄市長陳其邁預計於本月五日率團赴日參加東京食品展,為高雄農產行銷,透過今日的記者會除了呼籲農委會,也期待在城市的層級,同樣能夠防範中國罔顧農民生計,用經濟做政治的惡行,以外銷的拓展積極部署國際市場,持續降低對中國依賴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