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學者發表「反戰聲明」連署,台灣基進今(20)日召開「反侵略、要備戰:抗中保和平」記者會,由 吳欣岱@台灣基進李宗霖Lí Chong-lîm張博洋 出席喊出「備戰反侵略,抗中保和平」、「學者為虎作倀,等同未戰先降」等口號,除點出聲明的錯誤邏輯外,也呼籲台灣社會上下一心,只有積極備戰、堅定抗中,才能擁有真正和平。

台南市議員 李宗霖Lí Chong-lîm 表示,當前事實是中國不斷對台灣文攻武嚇,台灣不應該對中國卑躬屈膝,要求和談。李宗霖舉經典卡通哆啦a夢為例,胖虎欺負大雄,見義勇為的同學應該要幫助弱者,不是批評大雄自我防衛,而前總統馬英九即將赴中「祭祖」的行為,就是「為虎作倀」,幫胖虎欺負大雄。

李宗霖指出,烏克蘭戰爭是由普廷發起的,不是美國跟北約,而普廷也被指控戰爭罪,學者們卻怪罪於協防烏克蘭的北約。而中國利用自身經濟崛起,以其銳實力來入侵其他民主國家,也在各地進行軍事擴張,「中帝」才是現代的世界危機,而非美國。最後是呼籲的謬誤,反戰的聲音應該要對發起戰爭的對象,而不是只想自我保衛的台灣。

李宗霖批評,發起聲明的學者與馬英九活在「平行時空」,郭力昕等人反戰聲音加上馬英九的回鄉祭祖,協力搭起中國最想要的「和談橋樑」。他強調,美中對峙的世界是民主與獨裁之間的選擇,島內代理人卻不斷地將天秤往中國方向傾斜,一連串的「反戰」、「和談」加上開團赴中等動作,無疑是對世界傳達台灣親中的錯誤訊息,也將台灣一步步送入虎口。

高雄市議員 張博洋 表示,台灣人本來天生就是反戰、關懷弱勢,所以才會在烏克蘭被入侵時,一個月內募得近十億的捐款援烏,在香港人被中共打壓時,全台此起彼落的隔海聲援活動,同樣面對強權欺凌的處境,應該要引以為鑑,台灣需要的不是自我標榜的反戰聲明,而是實際有效的反侵略策略。

張博洋舉例,學者們的反戰聲明令人想起國民黨的「和平大使」馬英九,當年先後推出「東海和平倡議」、「南海和平倡議」,同樣聲稱能解決周邊列強紛爭,結果換到的只有中共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且在南海周邊國家積極強化軍事部署的同時,台灣實力被快速超越到想喊和平的籌碼都沒有,這就是忽略現實盲目鼓吹和平的代價。

張博洋更說,馬英九任內弱化國防、放寬退將赴中限制,導致如今共諜案頻傳,軍方成為中共滲透的主要標的之一,許多人批評政府投入過多軍事資源,但如果把時間軸拉長來看,現在的擴大國防不過是在補足馬英九任內用「和平」當理由所閹割掉的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罷了。

張博洋說,「無視中共霸權的呼籲和平反戰」已經成為這幾年國民黨幫腔中共離間台美關係的論調,看到當年站出來聲援學生反服貿的教授們也聲援這派說法,實在感到不勝唏噓,

最近在立法院跟陳建仁閣揆大吵架的高金素梅,連署反對採購反布雷系統,鼓吹疑美論,她的論述基礎也是和平反戰,郭力昕等教授看到自己口徑跟馬英九、高金素梅等人一致時,應該要馬上有所警覺並懸崖勒馬,台灣需要的是有用的反侵略策略,不是會被誤認為放棄抵抗的反戰聲明。

台北黨部主委、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吳欣岱@台灣基進 則疾聲呼籲,在台灣極可能受到中國侵略的情況下要求「反戰」、呼籲「和平」,就是放棄治療!她強調,台灣應該要高喊的是反侵略,如今所有檢討被害者或是阻礙國防、民防發展都是置同胞於危險之下。

吳欣岱強調,這些老師應該把「反戰要和平」的聲音帶到中國,幫他們上一課。因為無論如何,反戰要對發動戰爭的國家喊才有意義。況且許多國家針對台海戰爭的兵推已顯示,中共政府發動戰爭是讓自己的軍人當炮灰、讓無數中國人在台海戰爭中犧牲卻無法取得勝利。中國這幾年經過貿易戰、疫情,死傷無數、經濟重挫、民生潦倒,應該把這樣的人力、資源用在重建自己國人的內政需求。

吳欣岱說,積極展現抗中意識是世界願意幫助台灣的關鍵,她呼籲執政黨應把握任期及國會多數的優勢,儘速通過《代理人法案》並修訂《政黨法》,讓政黨及民意代表候選人在與中國的互動關係中有法條依據以及罰則,才不會讓中國有打台灣不如買台灣的機會,或政黨輪替後就讓台海情勢產生巨變。

吳欣岱最後強調,只有願意守護民主、自由共同價值的台灣,才值得國際社會的信賴以及投資,在民主國家與專制政權之間對立不斷升溫的現在,身為世界焦點的台灣,已經不能再不正確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