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防手冊推出一週年,內容仍然漏洞百出、不符需求,連QR Code都早就失效。地方政府版本照抄,卻連抄作業都抄不好。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 張博洋 指出,國防部2022年4月推出國防手冊後遭受到各界批評,包括內容脫離戰時情境、淪為總機手冊等,國防部回應將在搜集各界意見後提出改善方案,如今手冊推出將滿一年,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手冊卻毫無下文。

張博洋表示,全民國防是國防部自己主動說要推的,國防手冊也是你們說要做的,政府的態度決定國防的強度,結果全民等到的卻是虎頭蛇尾的國防手冊,不只要民眾自己上網看,更是一個漏洞百出的版本,現存最有意義的手冊版本竟然是民間單位《沃草》自行編製的,政府的國防態度輸給民間,他痛斥,「請問邱國正部長,現在是該誰要掉腦袋」?

張博洋說,中央政策不明確,連帶地方實施上也無所適從,以高雄市政府民防手冊為例,從中央版本複製貼上結果連畫面排版跑掉都沒人發現就上網公告,中央不知道地方的執行狀況,地方行政人員因為不具備國防教育專業,也無力產出符合地方需求的國防手冊,等了一年全民國防還在起跑線遊蕩,政策落實遙遙無期。

張博洋認為,以高雄2500人的民防編制為例,僅約有十萬元左右費用與教育訓練有關,員額量能難以應變戰時需求。他強調,若台灣面臨巨變,人手一本國防手冊將成為救人救己的寶典,然而國防部卻連一本最基本的手冊都可以拖超過一年還沒準備好,就算直接照抄外國版本英翻中,也不應該拖到一年還沒有下文。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 李宗霖Lí Chong-lîm 表示,全民國防手冊最積極的意義是「提醒戰爭風險」,並協助大眾作好準備,去年推出的卻是「總機手冊」,僅告訴民眾遇到狀況對應的政府單位,顯見國防部對遇到災難的情境毫無認識,甚至到了現在「空襲警報聲響識別」的QRcode都已經失效,擺明告訴大眾這份手冊還沒準備好,一年過後連紙上談兵都談不好。

李宗霖指出,不論是在烏克蘭、瑞典、立陶宛、的全民國防手冊案例當中,都能看到抵抗意志的展現、個人求生的預備以及絕不投降的承諾,舉網友翻譯的烏克蘭手冊為例,明確的告知緊急危難下急救包、供水等等的準備,甚至是資訊戰以及交戰區的行為準則等等,然而我們的全民國防卻只告知負責層級與單位,未教育大眾建立「災難下生活」的心理準備,李宗霖笑稱,看烏克蘭的防守手冊遠比台灣的有用。

李宗霖又說,馬英九八年任期導致台灣國防空洞化,尤其在擔任台北市長時期曾缺席萬安演習、擔任總統時又出現漢光演習「六分鐘收工」的情況,馬的親中心態,自然是對台灣國防無心,但蔡總統已執政八年,國軍應該積極補起當年的破網,適時運用國防手冊拉高全民防備的決心,而不是讓國防手冊流於形式。

李宗霖最後表示,各地方政府以國防部版本作為基礎,因地制宜調整內容,然而以台南市為例,卻僅是將國防部內容複製貼上,錯誤的QR Code也沿用,「連抄作業都抄不好」,更別提戰時的積極準備,教育民眾資訊戰、混合戰等等的新型態攻擊,倘若政府單位對於國防手冊是如此地消極面對、敷衍了事,要怎麼讓全民相信我國政府可以帶領全民應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