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除中國國民黨上下包括馬英九、夏立言等人接連赴中唱和統戰外,同時也有不少的宗派團體前往中國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國際洪門中華總會即是一例。根據報載,宋濤昨日即接見國際洪門中華總會代表並喊話「偉大祖國永遠是所有愛國統一力量的堅強後盾」,盼洪門發揚「愛國忠義」,堅決反對台獨。


🔴那麼,洪門到底是什麼?

洪門最早可塑源自清朝在中國成立的民間祕密結社天地會,由洪英所創,「反清」是洪門早期創立的目標之一,也曾經協助過太平天國起義。許多人曾經在周星馳所主演的電影中所見到的天地會,其實就是考據該會歷史改編而來。由於反對清政府的革命色彩鮮明,在孫文推動中國反清革命時,天地會與洪門扮演了重要角色。

然而,也就因為其百年以來長期帶有宗教色彩的祕密結社組織,雖然勢力龐大,國民黨政府在台灣期間卻未曾將其立案於民間。一則2019年的報導指出,洪門有意打破以往神秘色彩,自幫會轉型社會公益組織,全面參與政治、經濟等各項活動,當時該組織並舉辦文化高峰論壇,有意展現實力,要讓外界更清楚認識洪門。這正顯示,洪門想擺脫過去宗教的色彩,進入政治與經濟的領域發揮影響力。

台灣基進在去(2022)年曾踢爆,現任中國國民黨桃園市長張善政,過去曾擔任過「中華民族致公黨」最高顧問,而該黨中央評議委員會前主席劉威甫曾被爆料涉及詐騙案。而中華民族致公黨,即是洪門的門人所衍生的政黨之一。


🔴中華民族致公黨是統派政黨

中華民族致公黨的宗旨是以「致力為公,追求善治」信念,「追求和平統一,公為世界大同」,共同為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而奮鬥,統派色彩濃厚。而其前身,即洪門致公堂,在2000年時,由洪門華台山山主王瑞陞在台灣成立中國台灣致公黨。2015年由陳柏光接任中國台灣致公黨黨主席後於2017年12月16日改名為現稱。

中華民族致公黨現任黨主席陳柏光在2018年12月中以民調宣稱,高達八成金門民眾期待成為「兩岸和平實驗區」 。當時陳柏光就提出,台灣社會「需要」討論一國兩制,會根據民意在金門推動「兩岸和平試點城市/一國兩制實驗區」公投,可見一斑。

台灣基進認為,在中國對台統戰升溫之際,長年在台灣經營的各界統派組織、團體,也將會伺機而動,與中國互相應和。這正是台灣基進為何要不斷倡議《代理人法》的重要原因之一,為的就是避免這些團體成為中共「合法」染指台灣的紅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