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很優秀,很好相處,下定決心就會拚到底,讓台灣更好是她最大的決心!!!」
「這個人看上去就是個乖乖牌,想不到不斷做出越過框架的事。」
「這個人看起來很溫柔,想不到做起事來有一股狠勁。」

吳依潔 Ngôo I-kiat出現在大家面前的時候,看起來就是個親切、開朗、無害的女孩。她才華洋溢,是個能拿筆創作的人。她學業成績優異,從數理資優班然後是雄女、台大。她人緣好、人面廣,研究所期間擔任研究生協會會長,對內推動學術資料公共化和提升學術論文能見度,對外主動參與並聲援重要社會議題。

這樣一帆風順、模範生類型的人,卻出乎大家預料選擇從政,而且第一炮就是掛上台灣基進的戰袍參選台南市永康區。如果一個人的生命可以用線條表現,依潔就是一條平穩上升的平滑線,然後爆出一個意想不到的大轉折。

台灣基進向來的氣質,都不是乖乖牌。這不是個講求溫良中立的黨,而是個是非分明、思想犀利,只要認定方向正確,即便必須跳入火堆也會縱身躍入的黨。那麼這個乖女孩是基於什麼理由,跟這樣衝組型的政黨走在一起的?

她的答案是:「因為我的內在,就是這樣的人。」

她認為,基進特質之所以吸引她,是因為有充分的理想性,而這些理想背後有充足的理論在支撐,更有可實踐的行動綱領在引導。很多人認為基進只會抗中保台,但她看得很清楚:基進也非常重視環境、勞工、經濟、性別的議題,然而在台灣的特殊處境下,抗中是捍衛人權價值的前提。唯有先擋下中國,台灣才有空間來處理議題、辯論左右。

她對於地方議題一樣毫不鬆手。她白天跑行程,勤奮認識里民,認真關心地方事務,晚上回家就伏案研究,認識永康區的歷史、人口結構、生活環境。她確定目標之後,就規劃出方法,然後拚全力去達成。跟幕僚開會,決議的事情必定執行。依潔表示,「這是我一路以來在學校和社會學習到的,我只是把它應用在我決定的每一件事情上,包含從政。」

依潔眼中的永康是年輕的、流動的。
她認為永康就像成長中的人,現在已經逐漸進入成熟期,是具備豐富面貌完整性格的城市。她希望讓永康不只是個來上班工作的區域,也是人們會駐足、停留、安居的家。也希望有更多能媒合年輕人和長者的管道,提升永康的社會行動及公共參與。

這是依潔對永康的描繪,她對永康的願景。而這個很可愛、很愛笑、個性堅韌、講求方法,認真起來會很嚴肅的女孩,正想要把這樣的自己,貢獻給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