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4日以99票「高度共識」,同意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擔任監察院副院長,這也代表絕大多數本土政黨委員投下了同意票,台灣基進表達深切遺憾。這項人事任命案,除了在在顯示民進黨政府對轉型正義的棄守,也彰顯台灣國家人權最高機構副手高位,僅是舊政治妥協的政治工具,我們難以苟同。

李鴻鈞必須要面對的問題是,以李過去國民黨、親民黨的背景,如何面對、處理舊威權時期國民黨威權政府所犯下的人權犯行?難道是「沒有社會共識的議題我不能回答」嗎(日前李鴻鈞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的答覆)?而總統府先前對於這項人事任命案宣稱「發揮促進政府良善治理及臺灣人權保障之功能,希望結合跨黨派力量,讓監察院運作能夠兼容並蓄、拓展多元視角」,光是「沒有社會共識的議題我不能回答」就足以打臉政府的人權與轉型正義政策。

政府施政必當時時戒慎恐懼,昨日即最新民調顯示,執政黨的支持度與前月相比,持續下跌4.7個百分點。或許,因為面對武漢肺炎這樣的歷史疫情,政府調整因應策略難免遇到亂流,然而,對於轉型正義、人權保障等具普世價值的政治承諾,政府不該等閒視之。

立法院今日通過的李鴻鈞任命案,等於是在國家人權與轉型正義上留下一計傷痕,歷史會記得這一筆。台灣基進深感痛惜。

轉型正義正在開倒車
黃健庭不行李鴻鈞就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