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藉機扼殺台日軍事交流

根本原因:「黃埔精神」的錯誤認同​

日媒近日針對台灣退役軍官的報導,引起國防部長邱國正與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大動作抗議,同為退降出身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順勢要求停止台日軍事交流,面對共諜問題,被輕輕放下,於此同時,其卻對國民黨扭曲重大修法表現怯懦。對此,台灣基進今(7)日舉行記者會直指,一切問題都根源於「黃埔精神」與國民黨錯誤的國族認同,否則馮世寬應對吳斯懷罵「放你媽的屁」才對。

​​

同時也是軍眷的台灣基進高雄市黨部執行長 楊佩樺-可以胖不能壞 表示,吳斯懷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不分區立委時,台灣基進即已示警「這是習近平的名單」。她詳列吳斯懷過往言行,當中國部署數千枚飛彈,且多次公開要統一台灣,吳斯懷不只去中國聽習近平訓話還唱中國國歌,參加鳳凰衛視節目,稱解放軍「我們的部隊」,教導戰術並支持成立「南海防空識別區」。甚至發聲明表示「台灣的未來只剩統一這個選項」、「我們應承認九二共識,爭取最有利的統一條件與時機」,在中國軍機擾台進行灰色侵略時卻公開說中國軍機不是挑釁。

​楊佩樺指出,美、日、菲等國是台灣重要軍事盟友,台灣所在的第一島鏈更是中國優先想突破的防線。中國若突破第一島鏈進而封鎖台灣、阻擋美軍馳援,就能降低中國戰爭成本、增加拿下台灣的成功率,一旦台灣與日本停止軍事交流,中國將得利。軍系立委提出這項建議,不愧是習近平側翼。對此,楊佩樺呼籲,馮世寬應對吳斯懷嗆「放他媽的屁」才對!

​​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 李宗霖Lí Chong-lîm 表示,根據高檢署資料,光2015年至2020年間,共有222件共諜案,多為退役軍官所為,運用過去軍中人脈、專業,將幻象2000戰機、雷達站等重要的軍事機密洩漏給中國,並協助發展共諜組織。然而,判刑六個月以上的卻只有19件,這些退役將領即使被判有罪,往往是輕判、不須坐牢,甚至還能繼續爽領高額終身俸。因此,日媒報導並非空穴來風。

​李宗霖進一步指出,根據過去國安單位統計,中國在台間諜大約有5000人,對比近幾年成案的件數有極大的差距。究竟有多少間諜已被抓出,還有多少未被發現?敵人確實已在境內,民進黨政府應積極處理與正視,以換取國際信任,而非檢討提出問題的人。

​李宗霖說,根據《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規定,現役以及退役軍人倘若觸犯《國家安全法》與《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行,視刑責輕重剝奪其全數、部分退休俸。其中,判刑兩年以上、未滿三年者減三十%退俸。 2018年的鎮小江案,退役少將許乃權出獄後仍月領七萬多元終身俸,最近遭判刑的陸軍上校向德恩,穿國服簽署「投降承諾書」,收對岸回饋金56萬元,並交付機密資料。然如此罪證確鑿,卻僅能以「貪污罪」起訴,在鏡頭前對中共宣誓效忠、戰時承諾效力中國等言行卻無法可管。

​台灣基進黨主席 王興煥(格瓦推) 表示,日媒報導除引吳斯懷滑坡倡議「暫停交流」,馮世寬也趁機宣洩仇日情緒,國防部則轉移焦點,將退將多台奸牽拖為全體官兵的名譽問題。然而,退將的代表性言行,及國防部、軍方長久的國族認同,才是影響國際抗中陣營是否信任台灣的重點。王興煥指出,在印太戰略、美日安保等架構下,台灣是絕不容成為破口的關鍵地緣,這是國際局勢對台最有利時刻。但先不說蔡英文政府謹小慎微維持語焉不詳的現狀,不願在順風油門駛向台灣獨立,台灣的軍隊與國防系統則「老愛踩煞車甚至倒車」。

​王興煥說,馮、邱的問題就是對台奸退將與抗中孬,罵日本歇斯底里,根源就在中華民國國軍系統長久以來的「黃埔承傳」的國族認同問題,以及以「黃埔精神」為核心的學長學弟封閉結構,才是影響國際抗中陣營是否能信任台灣的重點。

​王興煥質問馮世寬,台灣高階退將是認同台灣民族還是中華民族?是認同台灣共同體還是「Republic of China(中國共和國)」?他直指,日媒不過揭露眾退將自己經營的形象,馮世寬應破口大罵出賣情資的退將而非吹哨的日媒;此外,他也質問邱國正,何謂「避免讓中國師出有名」?要避免「別國高層來訪、軍事交流太頻繁」?要喊停《全動法》?若現行法令不足以嚇阻退將當台奸,國防部應展現保台決心,提案修法整頓「學長們」。王指出,台灣應獨立與抗中,要參與全球圍堵中國的連線,要把中國當敵國。台灣共同體努力爭取國際承認的獨立地位是基本權利,不應懼怕敵國師出有名而自我閹割。

​王興煥強調,國軍應是向台灣共同體效忠的軍隊,就是軍隊國家化。國軍最根本問題,是國族認同教育。台灣軍人現在多為台籍子弟,但台灣軍隊的意識型態卻掌握在少數「黃埔認同」的高階將官手中。所以,軍隊需要轉型正義,從中華民族認同轉型為台灣認同。否則,「為誰而戰」不只發生在軍隊,更會發生在社會對軍隊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