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人觀點
文/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盟員 日本台灣基進之友會會長 林省吾

日本的「日本經濟新聞」由2月28日起,刊登「台湾、知らざる素顔」系列文章。第一篇指出國軍至今與中國關係匪淺,退將赴中提供情報等問題頻傳,美國在軍售台灣上有多有疑慮。甚至認為台灣本土路線的蔡英文政權無法掌握中華民國思想的國軍。文章最後以台灣仍宣稱釣魚台為其領土,08年當時的行政院長劉兆玄曾發言「不排除開戰」,希望在尖閣諸島議題上與中國合作的聲音也很多等例子,質疑曾經以中國軍的身分與日本戰爭過的國軍,在有事的時候是否能真的會拋下嫌見與日本合力抗中。

筆者認為,日經的這個系列文章,刻意忽略的世界整體的局勢,只挑出對自己論述有利到事證,來建構自己的論述。例如美國對台軍售的增加,派遣人員駐台等,美國實際上顯示出防衛台灣決心的行動,此報道沒有提及。再者以尖閣諸島主權問題來影射國軍會為此與解放軍合作,太過牽強。其實,這篇文章前面在寫國軍問題的論述還算四平八穩,但最後一段突然扯入尖閣主權的論述,而且邏輯上的強度不足夠的狀況下冒險,暴露出了這一篇報導背後的目的。

為什麼是「尖閣諸島」?尖閣問題是親台的日本保守派對台灣最大的疑慮,提到尖閣,可以有效挑起保守派敏感的神經。然後在文章前段做出的蔡英文政權無法有效控制軍隊的錯誤結論,導向「有事」時國軍不值得日本信賴的說法。背後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散播「疑台論」,破壞台日關係。

3月2日刊登的此系列第三篇,提及在中國的台商,認為台灣經濟已被中國控制。並將蔡英文在「2023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的致詞內容「推動疫後健康有序的交流,也是鞏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一文曲解為,「(中国との)交流は発展の基礎となります」(與中國的交流是發展的基礎),假造對中強硬的蔡英文也必須向親中的台商低頭的印象,做出台灣民間不是日本所想像的那麼反中的結論。更加證明了這個系列的本質就是散播「疑台論」。

所有的言論都有它的目的,而這個言論的受益者,往往就是放出此言論的來源。日經散播疑台論的目的在哪裡?我們不曉得。但有疑台論的出現,表示有一股勢力不希望台日間合作交流繼續緊密下去。日經不過只是打手,那離間台日關係的受益者是誰,已經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