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開始大規模接種武肺疫苗,單單6月15日就施打了15萬劑、總施打數已超過120萬劑,背後除了要感謝辛苦的醫護人員外,日本所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也是這一切能及早進行的關鍵。

昨(17)日, 台湾基進 友の会 日本関東支部的會長林省吾,在全日本台灣連合會(全台連)的會長趙中正的帶領下,前往位於永田町的參議院議員會館,拜訪自民黨籍參議院議員、自民黨外交部會部會長、台灣政策檢討PT座長的佐藤正久先生,直接向佐藤議員感謝長期以來對台灣的幫助。

佐藤正久議員長期關注台海安全和中國人權議題,因此台灣基進主席 陳奕齊 – 新一特別請省吾向佐藤議員表達感謝外,也希望隨著日本社會更瞭解中共政權的本質,台日友好能持續深化,讓台灣可以跟美、日同盟一起發揮穩定東亞安全的力量。

與會中,我們與全台連也表達了希望日本能繼續提供臺灣疫苗的請求。佐藤議員表示,本次供給的AZ疫苗是在日本分裝製造的日本用疫苗,再解決合約上的問題後,最初規劃先捐100萬劑,台灣方面傳來訊息希望更多,才又把手邊有的全部收來,最後成為124萬劑。此次成功援助台灣在國際上建立良好範例,許多國家也透過管道希望日本援助疫苗,如日本已在6月16日援助越南100萬劑AZ疫苗。佐藤議員也特別提到,日本外相茂木稍早也宣布,會繼續對包括臺灣在內的各國提供疫苗。

#台灣拒絕日本提供更多疫苗顯然是荒謬指控

最後,佐藤議員長期推動台日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之間的「2+2」會談,台灣基進立法委員 3Q 陳柏惟在立院中是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委員,持續關注台日關係的發展,也透過這次拜會向佐藤表示,希望能催生台日國會議員間的政策交流研討,並促成「2+2」會談實現,對於東亞的區域安全會有很大幫助。

希望往後能看到3Q與佐藤議員有直接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