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地方九合一大選落幕,台灣基進雖首次在高雄、台南各取得1席議會席次,分別為台南市東區 李宗霖Lí Chong-lîm ,以及高雄市三民區 張博洋 ,刷新基進創黨以來的成績,但我們明白,沒有本土派的選民會覺得這次選舉是「勝選」。


台灣基進黨主席 陳奕齊 – 新一 在選舉結果記者會表示,本次選舉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宣示不放棄武力犯台後,台灣本土政黨的大敗,這將向國際釋放錯誤訊息,令國際挺台力道縮手,著實令人擔憂。

陳奕齊指出,雖然這次台灣基進取得兩個席次,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然而作為台派政黨,反而心情沉重。他說,13個月後即將到來的中央大選,想到香港的經驗更加痛苦。台灣基進作為深綠、台灣主體性的政黨,必須更加努力。

陳奕齊表示,面對這次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台灣基進不是只顧自己的政黨,組黨正是因為了解台灣民主仍有缺陷。他說,民主國家的民主輪替,無論誰當選,都是為了國家自身利益,但台灣的民主輪替,卻有定期改選、定期亡國感的焦慮。而這次是一場沒有韓國瑜的韓流,台灣人應該了然於胸。

陳奕齊說,本次選舉議題在學歷、論文、斐陶斐等問題上,完全失去焦點,基進試圖拉回主軸,就是要努力呼籲習近平登基的危機,可惜未能將聲音傳給社會大眾。如今,中國的銳實力,就是用認知作戰讓台灣人民厭倦政治,就是認知作戰第一步,背後一定有中國的推動,必須更加留意我們網路領域背後受中國滲透的影響。

他又強調,這樣的變態選舉文化應該被改變,不改變將永遠只是花大錢的選舉;台灣的地方政治應審視選舉制度和遊戲規則,否則只是金錢的堆積,讓有錢人、政二代、富二代壟斷,並且試圖避免被中國利用,以民主制度顛覆民主,推出中國政治代理人。


台灣基進秘書長 王興煥(格瓦推) 則表示,感謝12萬多名支持台灣基進的公民,不僅是對台派的認同,也對台灣堅持打造民主第二隻腳、完成民主鞏固、打造新共和的路線的肯定由衷感謝。他說,台灣基進是理念型政黨,參選是希望以理念、價值,對社會進行社會說服,可惜沒有足夠社會聲量,所以無法搭上有利的議題設定,讓夥伴無法叩關成功。

王興煥指出,在基進叩關失敗的夥伴中,代表基進在台北市內湖南港區參選的 吳欣岱@台灣基進 獲得了破萬票,取得了比上一屆多8倍的選票,證明改變是有可能的。他指出,吳欣岱兼顧家庭、屏東看診同時,透過理念倡議,去得如此結果,令人欣慰。他也說,這次選舉,雖然本土潰敗,但台灣基進的席次有所突破,是全台灣基進努力的結果。無論當選、沒有當選,所有的黨工的付出,成就了這兩個席次。

王興煥也說,台灣基進了解,戰士沒有慶功的權利、也沒有舔舐傷口的權利,將盡快重整,繼續為2024保住台灣共同體努力。


台灣基進高雄市三民區準市議員張博洋首先對支持者表達感謝,然而對於基進全台仍有22位夥伴未能入陣,表達沉重與不捨,希望大家能給予鼓勵,很期盼大家一起進到議會。

張博洋指出,這一路走來所有一起奮戰到現在的夥伴,沒有一個人是為了自己,都是為了讓台灣有更好的未來。期望所有的支持者陪基進一起走下去,13個月後再戰。他強調,台灣基進的這兩席非常重要,希望未來能扮演台灣民主重要的角色,而這兩席議員,沒有個人,只有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台南市東區準市議員李宗霖則表示,基進在台南獲得席次,第一個意義是台南市民開始接受台灣基進「始終未將地方性選舉與攸關台灣未來的議題脫鉤」。台灣基進不僅對親中政黨嚴加批判,更不吝於臧否執政黨的缺失,由此可見台南市民期待一股堅定且清新的本土勢力,可以在台南深根。

李宗霖更指出,台灣基進資源向來無法與資源豐沛的大黨候選人以及政治家族相比,在當前看板戰文宣戰以及的夾殺下,基進台南沒有花錢動員更沒有花錢請人站台,所有相挺的全靠著理念訴求,六年來勤懇的街頭宣講護台防中的理念說服了選民,意味著選民已經開始改變。他感謝台南的選民給基進機會,今後將繼續堅守核心價值,以台灣人民利益為優先,卯盡全力做台南市民最忠誠的守護者,做個嚴格監督執政黨的最佳反對黨。

#感謝支持
#守住台灣
#1126讓台灣有基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