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將至,台灣民間也紛紛安排掃墓活動,但你知道清明節曾經被強迫綁訂緬懷蔣介石嗎?

清明原本為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換算至西曆,多半落於四月四日或五日。傳統台灣民間社會的掃墓祭祖活動,並未固定在清明舉行,也有些家庭習慣在寒食節掃墓,或者於元宵至清明期間擇期掃墓。

早期的清明節並非國定假日,但在1975年蔣介石過世後,內政部依照國民黨中央提議,訂民族掃墓節(清明節)為所謂的蔣總統逝世紀念日,並訂為國定紀念日。這背後將蔣介石升格為民族偉人,全民掃墓追思的政治意圖,不言而喻。在此之後,凡是清明節,台灣人就被強迫綁訂紀念蔣介石,似乎在時刻提醒台灣民眾要永懷領袖,此外過去民族掃墓節必備的遙祭黃陵儀式,也用來強化國民黨意圖宣傳的反攻大陸、同文同種等華國記憶認同形塑。

近年隨著台灣社會的民主轉型,包含對蔣介石的評價問題以及台灣主體意識的確認,清明節被綁架去緬懷蔣介石及中國的色彩才逐漸淡化。

然而我們仍想提醒,節日、或紀念日象徵的意義,代表文化傳統與需要被銘記的人、事、物與價值,多少具有政治意涵和國家宣傳用途。過去黨國威權時期,我們有許多的節日,被偷渡了政治符碼,都需要藉由再釐清,完成節日的轉型正義。過去台灣基進就曾提出,身為多元文化社會的台灣,過去許多國定假日,仍主要以漢人本位考量,並仍保有部分具威權統治意涵之節日或紀念日。我們認為,應該重新討論現有的國定假日與節日,找回屬於台灣人自己的節日,銘記台灣人期望銘記的人、事、物。

此外,近年更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台灣節日話語權的被剝奪。大家或許會發現,即使四月四日才是你從小過的兒童節,但近年卻有許多的台灣演藝人員,在六月一日大動作發文慶祝兒童節,也讓很多人紛紛疑問,是兒童節改時間了嗎?後來才發現,他們慶祝的是中國的兒童節。

台灣人共同記憶的兒童節,或者其他節日,是否在不知不覺中,會因社群傳播的力量,逐漸被中國版的節日篡位。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再過自己的節日,我們的文化也會逐漸流失或被取代。對此,中國全方面的文化滲透,及透過各政、商、演藝、文化人士協助進行的統戰外宣,台灣絕對不能等閒視之。

一直以來,許多藍營人物,打著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無涉政治的說法,幫中國宣傳,無視中國文化統戰作為、甚至成為幫凶,發言刊廣告等方式協助統戰。而對於新型態的文化統戰手法,如抖音、小紅書等,則否認其對台灣的可能危害。我們也想問,這些過去擅長以黨國機器洗腦民眾、拔除台灣文化歷史玉山濁水溪,植入長江黃河反共復興的藍營人物,你們現在忽略中國文化侵略的說法,究竟有甚麼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