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說: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道歉。
台灣是一個幸福的國家,幸福表現在體貼上面,體貼每個人的認同,減少台人出國可能產生的衝突,是幸福的展現。
在Republic of China這個名詞來說,長期以來,有人關心China,有人關心Republic,有人關心這ROC。現在,是一個時機,我們開始來關心Taiwan!

為什麼我們要提出護照名稱可選擇的提案?
其好處在於 #避免混淆、 #強調主體性
前陣子推動護照封面改版的消息一出,就接到很多民眾強烈反應需要成案,對常出國或旅外的民眾來說,很開心這樣的變更,因為原本版本上的CHINA字樣確實造成很多不便與誤會。
護照改名為什麼很急迫?
我們可以觀察到,這次疫情世界對中國的態度在改變,主要國家對台、中政策也開始明顯分歧。人民為自保與便利紛紛使用「標示台灣」符號,沒有一致性徒增困擾!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各國排外特別是反中的情緒,接下來的國際局勢下,明確強調台灣不是中國,非常必要。向全世界宣示,台灣跟中國不一樣,這是我們提出這個公決案的原因!

強烈民意 也是提出本案的原因之一。

2020/2月底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武漢肺炎、 政府效能與兩岸關係」最新民調,針對台灣人的民族認同,83.2%自認為自己是台灣人,5.3%自認為自己是中國人,6.7%自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而根據陸委會3/26公布例行民調結果,當中有高達76.6%民眾認為中共對我政府態度不友善,達到近15年來新高。  
護照是國民旅遊的憑證文件,國民不希望被當作來自China,而是來自Taiwan。
現在台灣主流民意有超過八成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卻要拿顯示CHINA的護照,顯然不符合民意。代議政治就是要反映國民意志,我們的政府應該是要想辦法照顧國民的需求!提出護照封面改名是回應民意期待。我們提出的版本也保留彈性,民眾還是可以選擇要使用新版或舊版護照,相信可以照顧到大家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