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觀光體質怎麼改善?
一個人想要坐火車,通常第一個是要通勤,另外就是觀光旅遊。

如果要發展鐵路觀光,觀光客要感受三個東西
一是沿途的風景。
二是我可以在停靠站的站點來遊玩。比如說我們有一些車站旁邊有溫泉,遊客可能就會坐火車來這邊泡溫泉。
第三是車內的內裝以及搭車的體驗。
第一項和第二項多少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但第三項是我們可以主動加強的方向。
以九州的鐵路觀光來說,車子的內裝是用當地的素材,窗框是竹子、椅子則是當地的木工製作。另外可以看到車款選單4X4=16,這16種車剛好變成16個行程,等於說是和觀光一起做包裝。
部長回覆我,他認同這個理念,特別是台鐵的5條支線、南迴鐵路,過去滿多限制,但我們來努力。那我也建議可以不要只是支線,部長覺得可以後續來討論看看。

台灣特色很重要。

我留意到明年初推動的「鳴日號」列車,但我期待可以有更多台灣特色元素的加入。我們也看到有時候,有些東西設計了,但花一花預算,品牌或活動時間到了,就要拆掉。我希望未來我們能繼續加強台灣本土的文化,讓它留在車上,旅客可以在車站裡面感受到台灣的文化跟歷史。
現在有些運作的困境,不是說我們本身不夠用心,像我們在做台鐵,結果最紅的變成是台鐵便當,被網民說我們是台鐵便當附設台鐵公司,當然大家知道這是講笑話。那如果我們有些東西,比如車體的改造,可以給他更大的空間,或者是鐵路的國家隊,未來的車廂可以如何自己的公司來設計、自己的公司來打造,或者是類似工務局的土地開發公司,可以把半外包出去,因為我們的鐵路是大眾運輸,有社會的責任,我也不完全同意一定要民營化,但可以某種程度把觀光的概念,以及TOD的概念,假使車站有百貨公司,在商業壓力的訴求時,對於這個地方的努力一定會更用心。
講到鐵路,像我的選區,大肚、追分、烏日這邊,過去其實是通勤量、交通運輸載貨的需求很大的的地區,但大肚調度場離開之後就比較不受重視。在地我們有追分車站、成功車站,但我在這兩個車站看不到任何追分成功的元素,比如說成功站是為了搭到成功嶺,是不是可以結合迷彩或軍事元素?可以參考看看。

車站規劃兩大問題

另外有個很重要的,我們選區有兩個大問題:
第一、烏日成功嶺學田路的平交道。我自己騎摩托車去坐高鐵的時候,就會經過這裡,希望具體來解決。
位於烏日區的學田路與成功嶺前鐵路平交道,每到上下班時間一定大塞車,經常沒隔幾分鐘就有列車通過,民眾若想通過平交道一等就是10多分鐘,造成車流堵塞,民眾抱怨連連,希望交通部能研究將台中鐵路高架化繼續往南延伸之可能,並督促台中市政府盡快規劃送案至中央,才能徹底解決平交道塞車問題。
部長回覆我,鐵路高架化必須地方政府要提出,中央才有辦法幫忙。我也在此跟台中市政府拜託,好好處理這個問題。
第二、 大肚、追分、成功 車站 ,這是長期的問題了,新聞媒體也有報導。幾個火車站站體設施老舊需維護更新等問題,希望交通部在發展鐵道觀光的同時,做好各地火車站的設施維護及更新,尤其大肚、追分、成功等幾個車站都有豐富的歷史與特色,很適合發展觀光,希望交通部可以協助帶動這幾個站的發展。
我們應該可以規劃全台灣的站體,不只是一二三級跟運輸量,可以先從哪一個長期照顧?如何照顧?哪一個要用完全新的計畫?還是要用特色站體、TOD等等,應該要先分類,並定期追蹤。
如此一來,我們的車站就不用民意代表一個一個說,你要照顧我的、你要照顧他的,應該要有一個整體的計畫,這樣我相信大家都會信服!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