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重大訊息!中國正利用中國品牌的手機監控使用者的政治意向、社交關係

NCC昨(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小米推出的「小米10T 5G」手機輸入「台灣獨立」、「解放西藏」、「六四事件」等等中國敏感文字後會阻斷連網,並回傳瀏覽紀錄,動機可疑。

除了小米,NCC 也同步公布 2021 年的「手機資安審查結果」。有 5 款抽測的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初測沒有通過,包括 Realme、OPPO、Vivo 、SUGAR(糖果手機)等品牌,這些商品直到去年 10 月重測才通過。

NCC會啟動這次針對小米的調查,源自去年立陶宛國防部國家網路安全中心揭露小米在歐洲販售的「小米10T 5G」手機會進行「文字審查」,偵測手機是否輸入中國敏感詞彙。當時台灣小米澄清,指在台販售的手機與歐洲小米版本不同;但經過NCC實測同款手機,確實有侵害個資的狀況。

看新聞:https://reurl.cc/yQnDbl

資安即國安,「乾淨資安」是台灣基進長期關注的議題,打造台灣公民的「資安消費意識」尤其重要。進到國會後,我們積極追蹤包含中國製產品的資安問題,也多次關切NCC,希望能更積極回應大眾對於中國製手機等產品的資安疑慮,並推動「乾淨資安標章」的倡議,希望主管機關能夠肩負起主動標明的義務,當時也獲行政院正面回應。

「不讓老大哥看著你!杜絕中國變形偷資訊,乾淨標章顧資安」記者會:https://reurl.cc/dXVa2g
「台北車站設備疑似使用華為路由器!莫讓車站便民的WIFI熱點成為送中破口!」:https://reurl.cc/6EyqLV

雖然現在席次受挫,影響我們長期關注這些可能導致台灣門戶洞開的中國滲透議題。
但台灣基進仍會持續關注,也呼籲朝野重視資安漏洞造成的國安風險。

今年開始,公務單位已全面禁用中國製資通產品,也欣見NCC主動出擊,對小米手機的資安疑慮繼行檢測,並公告檢測結果,我們相信這些都是好的進展。

再次強調,除非行政機關主動檢測,以現行規範來說,手機或路由器等產品都還沒有強制的資安檢測,但這些產品的資安疑慮時有所聞,不應只限於明星或銷售量高的產品(目前每年由NCC抽查10款熱門手機,並加抽5款中國或白牌手機)。希望行政單位後續更積極處理,並建立更透明而公開的認證機制。

這些護台防中的重要的議程,被顏家利用惡罷斬斷。如果今天是顏寬恒,他會關心這件事嗎?考慮他對中國人使用健保、退將赴中議題的態度,我們很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