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4)日,是香港《蘋果日報》最後一次實體出版。搶在七一中共百年黨慶前,香港政府閹割自己僅存的「特殊性」為習近平送上賀禮。

香港失去的不只是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蘋果》作為一家傳媒機構,更重要的它還是一家私人企業,當政府可以堂而皇之地凍結其資產,破門入室逼迫其停業,標誌著《基本法》第六條「保護私有財產權」已經失效,法律不再保障私有產權,任何人、任何公司只要被冠上定義不明的「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之名,就可以直接「被犯法」。

從司法、政治、思想、教育,到私人資本,香港《蘋果》停刊的象徵意義,是中共全面掌控香港的最後一塊拼圖,當最後僅存的自由市場也必須為黨服務,這樣的香港,還是在實行高度開放的資本主義嗎?我們必須很遺憾的一槌定音:香港已死

回顧香港《蘋果日報》26年的跌宕起伏,大膽、自由、敢於創新是《蘋果日報》從崛起的精神。慫動的標題、大量的圖片、直到後期「抵死」(粵語用字,意思是風趣幽默而通常帶有諷刺性的說話方式)的「蘋果動新聞」,屢屢影響著傳媒行業,開創新的風氣之餘,也一直被受爭議:有人喜歡它的敢言、與鮮明;也有人批評它的譁眾取寵。不管怎樣,香港《蘋果日報》對編採自主與新聞自由的尊重皆是無可否認的,即使因政治立場受盡打壓,從封殺廣告客戶到財政困難,再到創辦人及高層相繼被捕、資產被凍結,香港《蘋果日報》仍堅守這份信念至最後一分鐘,陪香港人走過了高低跌盪的26年,過往的恩怨情仇,在今日化作了黯然唏噓的一聲嘆息。

當年所謂的「一國兩制」承諾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與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中共殖民香港僅24年,香港的法治體系、人權、自由、私有產權、三權分立通通變成了歷史,教育、醫療、房屋、傳媒、文化、能源、基建、金融、土地政策等全面赤化,外資撤出、大量港人移民,各項排名也都大跌,國際必須對這種公然撕毀國與國之間的協議、破壞國際秩序、蔑視法治有所回應,不應再妄想誠信破產的中國會遵守規則和承諾。

珍重、再見,被極權埋在土地的這顆蘋果,日後定必會再重新生,真相不會因此而被掩埋,作為自由世界的一份子,我們都有責任守護真相不被扭曲。

而過去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這顆蘋果果實,在政治上也啟蒙了許多台灣人。蘋果的故事告訴我們,台灣除了要珍惜所有,更要在實質作為上持續與中國拉開距離,積極與民主國家建構價值同盟,將向國際揭露中國之惡視為責任

蘋果落地,但予以時間澆灌,我們不會失去茁壯成樹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