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基進高雄黨部 新聞部主任 黃柏翔

今天是環狀輕軌公聽會 round2 的第二場,也是自己參與將近第五場的輕軌公聽會,來到了鼓山區的龍子里,雖然非里民無法發言,但作為一個「前里民」,還是有些話想說。

高中前,都住在這次公聽會地點龍子里活動中心隔壁的大樓。

還記得搬家前,最常討論的就是前面有條輕軌要通過,對於年紀因素,沒辦法騎車的我來說,可以預見是方便許多。

不過,身為開車族爸爸的意見,就一如幾次公聽會反對輕軌的朋友一樣,擔心會塞車、出門還要稍微繞一下。

後來,因為種種考量,搬家到了仁武,對於沒有運輸工具,而且開始自己出門的我來說更是頭痛。

確實,開車族的爸爸上班快多了,但除非勞煩媽媽接送,不然我就得等上四十分鐘一班的公車。

以上的故事,看起來是家裡的事情,但這也反映了大眾運輸恆古的辯論。

大眾運輸就是為了沒有辦法開車的人

如果還住在大順路上,蓋好了輕軌,就算開車確實得繞上一小段,這樣的小不便,是永遠比不上沒有大眾運輸搭的那些長輩、學生、受傷的人、不方便的人的,而你我某一天就可能是需要依賴大眾運輸 的人!

然而,至今反對的理由,泰半都是車子不好進出等問題,作為一個前里民,還是要呼籲一下鄰居們開車已經夠便利了,請留點空間給沒有車的人們吧。

至今兩場的公聽會,我們發現支持的人鮮少發言,就像今天,是有教授提醒了發言者很少,支持的言論更少,才有一位大哥站出來表達支持。

我們知道,出席很累,聽著這些話或許更累,然而這是我們讓輕軌更好的機會,接下來三場的公聽會,要邀請每一位支持輕軌的里民,出門參加並踴躍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