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在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上,信誓旦旦地說:「TikTok不受控於中國審查系統」,這個禮拜(5/2),製作並上架黎智英紀錄片《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奮戰》的Acton Institute(阿克頓學院),在沒有任何通知或解釋的情況下被暫停,同時有兩部影片以「違反社區規則」為由下架。
​「違反社區規則」,這句話對抖音(以及目前各位臉書)的使用者,應該都不陌生,沒有明確規範、條目、根據,不論是受到身分不明的帳號檢舉或社群平台主觀認定,在不透明的審查機制下,抖音這個由中國母公司所控制運算技術的平台,所謂的「社區規則」就是「中共規則」。
​台灣基進日前也摘錄美國共和黨眾議員盧比奧的分析抖音的公司架構,會讓受控於中國法律,必須依法提供用戶數據與執行國家任務的抖音,成為中國強大的資訊武器,用來威脅、動搖其他民主政體的國家安全強大工具。
(此文連結:https://reurl.cc/V89rNQ


​這次抖音帳號Acton Institue的帳號事件,並非該帳號第一次受不當審查、影片遭刪。雖然抖音辯稱是這次的帳號移除是技術錯誤,但恐怕在「字節跳動」的優秀運算技術與服膺中國法律的公司本質下,技術無關正確錯誤,技術永遠是為了「中國服務」。
​​
使用抖音TikTok的危險性

1.創辦營運TikTok的公司「字節跳動」,至少有300位員工曾在《央視》、《新華社》、《環球時報》等中共官媒工作。
​不僅如此,由3個中國國家機構共同持股的「網投中文」,更在2021年入股字節跳動。
​顯示中國官媒對字節跳動經營的社群平台,存在一定控制權。

2. 資安專家揭露,TikTok會偷取iPhone的剪貼簿內容。
​Google、推特的工程師發現,TikTok在內建的瀏覽器有鍵盤側錄程式,會記錄用戶在內建瀏覽器輸入的密碼、信用卡資訊等敏感資訊。
韓國廣播通信委會表示,TikTok會非法蒐集14歲以下的兒童個資,並轉移至海外。

3. 《富比士》雜誌調查報導指出,字節跳動的審查團隊,計畫監控特定人士的個人位置。
雖然TikTok發言人強調,蒐集用戶資訊的目的,是向用戶推播合適的內容與廣告,有遵守當地法律。
​但《富比士》掌握的內部資料顯示,TikTok蒐集數據是為了監視特定人士,並將數據匯報給北京總部。

4. 美國印第安那州檢察官辦公室指出,中國政府能接觸到TikTok用戶的敏感資訊,並將網路上性行為、吸毒等不當內容,推播給兒童,基於違反消費者保護法,起訴TikTok。

5. 美國新聞可信度評分工具《新聞守門人》指出,如果在TikTok搜索「烏克蘭」、「俄羅斯」、「戰爭」等關鍵字,前20項結果中,存在虛假、誤導性影片,是俄羅斯宣傳的不實訊息。

6. Google、Meta蒐集用戶數據的行為,有受到法律規範,也有在隱私政策中,清楚告知用戶蒐集的個資項目及目的。

在西方自由世界,公家機關和一般企業有清楚分界。
​但TikTok是中國公司,中國政府有權要求TikTok交出用戶個資,這是TikTok和Google、Meta最大的不同。
​目前台灣在維護資通訊的國家安全仍做得不夠,政府應該更積極地管制TikTok,並對一般民眾宣導TikTok背後的資安風險。
​保護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徹底拒絕使用來自中國的app與相關應用程式。

同場推薦
Acton Institute製作的紀錄片:《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奮戰》
https://reurl.cc/1e9X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