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台灣基進性別發展委員會主委 成令方教授 X 台灣基進教授
台灣基進國際部 北屯楊欣怡|為下一代,做對的事

「2023台灣反戰聲明工作小組」發起「反戰聲明」,據聞已邀約50位學界人士加入連署。成令方曾經於1991年主編過《戰爭,文化,國家機器》一書,與「反戰聲明」發起人(郭力昕、傅大為)有過合作的情誼。我們理解「反戰聲明」發起人對台灣強烈的愛,他們過去對台灣的付出也是無庸置疑的,但對戰爭與和平的認知,卻已經背離目前政治情勢。

1960年代在歐美國家風起雲湧的「反戰」運動是不要自己的國家成為「帝國」,去入侵別人的國家。過去幾年,中國文攻武嚇,經濟封鎖,派戰機繞境,廣佈認知作戰,台灣人身受其害。中國已經以各種非軍事入侵的方式發動「台海戰爭」了,而且未來的幾年更有可能以軍事武力入侵台灣。台灣是被欺辱的受害者,不是要出戰侵略他國的「帝國」。現在的「反戰」運動,應該是針對發起戰爭的中國,而不是針對受害的台灣。台灣目前所做的只是「反侵略,要和平」的準備。


針對「反戰聲明」,我們有以下五點回應:

1⃣「反戰」聲明批評北約和美國是助長烏克蘭戰爭升溫的元兇,完全忽視普丁一年多來的強力砲火攻擊,也從不曾釋出要和談的訊息。這真是顛倒事實。我們主張應該要強烈批評普丁的俄羅斯民族主義以及中共漢人沙文主義,忽視烏克蘭和台灣在歷史上已經是獨立的主權國家。這樣的民族沙文主義也正在鎮壓境內的各種性少數與女性主義的運動,這是我們要批評的。

2⃣「反戰者」應該向中國人民喊話,要他們理解戰爭對中國有害,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他們的兄弟,家人,不應讓親愛的人在台海戰爭中犧牲。發動戰爭的政府,其實是把自己的軍人當砲灰。戰爭的發起,會把原本可以花費在教育,地方建設,人民醫療健康,社會福利,環保維護,控制氣候變遷的經費,轉到花在軍事武器上。若中國發動戰爭,除了會再度退回冷戰時期的鎖國狀況,也會因戰爭對內更加強高壓緊縮,控制人民的基本自由。

3⃣「反戰者」應該看到台灣面對強國入侵的未來,更加需要凝聚「反侵略」的共識,而 不是要台灣人自廢武功。達賴喇嘛,澤倫斯基不是沒有和中共和普丁和談過,結果呢?面對納粹侵略歐洲的戰爭,或日本侵略中國的戰爭,我們不能要求當年的歐洲各國和中國,不要介入戰爭,對吧?凝聚台灣「反侵略」的共識,就是為了止戰,就是讓世界各國看到台灣人有準備捍衛家園的決心。這樣各國才會伸出援手,幫助台灣。

4⃣我們呼籲台灣政府在美中競爭關係中,聯結亞太歐盟北美各國,利用各國對台灣的支持,強調只有維持國際勢力的均衡,才能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產生。並且立刻立法補強「反滲透法」,防治中國以金錢收買台灣,操縱選舉。台灣還應該團結中國(以及俄羅斯)內部一切反對侵略、愛好和平、尊重異見的力量。

5⃣如果中國真的能夠聽見呼籲,那應該要好好面對世界目前形成的民主同盟與獨裁政體的對抗。中國努力的目標,應該是思考如何一起加入這樣的國際秩序,進行中國國內的民主化改革,共同維護維護和平,而非繼續在封閉的獨裁政體中,單憑政治寡頭決定就開戰、破壞區域和平、喪送寶貴人命。

最後,台灣基進期盼台灣政府,需要加速人民後備力量的形成,提升「反侵略」的全民意志。莫忘美方CSIS的兵推報告以及《經濟學人》給予台灣人最重要的警示:「只有台灣人民不投降」,才有辦法贏得勝利,獲得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