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轉型正義終點還很遙遠​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6年週年,而三月是嘉義悲傷的日子,當年衝突爆後,嘉義旋即發生「三二事件」同樣令人傷痛。一直以來台灣基始終進認為,轉型正義的腳步不應停歇,政府不僅要加速推動轉型正義的進程、及正視對威權時期歷史真相的全面釐清,完成究責、除垢工程。

台灣基進嘉義黨部主委翁渙瑤 Ang Huàn-iâu表示,轉型正義不僅是中央政府的責任,關於除垢、檔案開放等,都是地方政府可以先行的事,地方政府若不做,市議會也應盡到督促的責任,尤其在去年選舉,嘉義市議會多了幾位進步派的議員,當台灣的轉型正義沒有動靜時,請問我們的新科議員在哪裡?

翁渙指出,過去台灣基進曾呼籲,除了將車站納入不義遺址外,也希望在未來嘉義鐵路高架化工程中的新嘉義車站,不僅保留舊嘉義車站,更要加入紀念元素,明確定義出此地此景為何「不義」,不可將「威權加害者」的色彩輕描淡寫,以彰顯不義遺址的教育意義與歷史記憶。

除此之外,全台以威權統治者命名的道路多達300多條,包括中正路 309 條、介壽路26條,且通常這些維權路名都在城市的繁華地段,以嘉義的例子來說,許多鮮活的生命就葬送在火車站前,而下令屠殺的威權統治者成為路名,正對著嘉義車站,形成荒謬且令人痛心的對比。

翁渙瑤說,今天站在二二八紀念碑來召開這一場記者會,一是呼應前輩在二二八紀念時所提出的,希望政府加速除垢工程,加快移除威權的象徵。嘉義市是第一個有二二八紀念碑的地方,如今民主化的進程走過三十多個年頭,是時候再踏出下一步。

台灣基進呼籲,甫上任的新生代民意代表們,與基進共同推動嘉義的轉型正義工程,讓我們土地的名字更親近,不再用台灣人的土地讚揚、紀念中國殖民符碼,讓嘉義成為第一個與極權的屠夫脫鉤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