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陣子大嘻哈時代二的準決賽上,饒舌歌手 #阿跨面(Aquaman)演唱的〈陷眠〉讓許多人流淚。YT影片下方一位留言者寫說:

「在美國打拚的日子,聽到阿跨面這首歌真的很感動……這是會勾起我內在的靈魂與血液的語言。從風光少年兄就讓我格外想念臺灣的一切還有家鄉的回憶,優質的台語饒舌歌手不該被取代」

阮相信,足濟人佮伊仝款、佮阮仝款,聽著台語、聽著家己在來語言ê音樂時,心內會有深深ê感動。

而這樣的感動,跟我們今天要談的政治議題息息相關:立法院將審議〈#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昨日全國教師產業總工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共同招開記者會,希望暫緩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並呼籲停止雙語國家政策。

我們認為,語言政策現階段最應該處理的,是「雪中送炭」來拯救本土語言,而 #不是錦上添花式的,將經費投入在並不缺乏學習資源的英語上。但我們也要指出,現階段反對雙語國家政策的團體,#並沒有將台灣本土語言的利益擺在最優先,只求暫緩雙語國家政策,而不提復振本土語言的急迫性。

必須強調,#本土語言不該被邊緣化,也不該成為獨尊華語的擋箭牌。

我們也認同一些對雙語國家政策的顧慮:過早進入英語授課,只會讓學生提早放棄學業,或是加劇教育上不同家庭背景的學生之間的學習落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早已指出,母語是基本教育最好的教學語言,缺乏學生母語的教育環境,往往會讓學生更難適應學校的生活。

國際化的真正意義,應該是參考其他國家嘗試過後發展出的最佳做法(best practice),在語言政策上,也就是如聯合國所建議的,#應該發展本土語言、強化母語教育,而這樣的國際化跟母語教育就不會是兩個衝突的選項。

最後,我們一向主張,台灣應該進行國族認同的再確認,以民主機制和共同體邊界來建立台灣國族,才能根本解決台灣定期選舉出現的定期亡國感。但是,台灣不是一個憑空出現的國族,#復振本土語言肯定是國族認同再確認的重要一環

這也是台灣在地緣政治上,面對中國武力侵略時的抵抗方式,就如同大量的烏克蘭人再俄羅斯入侵以後再也不說俄語一樣。而台灣不同於烏克蘭的地方是,我們不需要等到戰爭開打後再來講自己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