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將贈予台灣一萬劑疫苗,感謝之餘,正值7月15日解嚴紀念日三十四周年之際,讓我們來看看這個國家的故事,也想想台灣的現況。

1989:捷克斯洛伐克爆發天鵝絨革命,成為議會民主制國家。
1992:通過公投,與捷克和平分手,成為獨立國家 。
2003:成立「國族記憶研究院」,調查納粹法西斯與共產黨統治期間罪行。
2020:宣告1948-1990年執政的共產黨為犯罪組織;禁止街道、廣場等公共場所用威權統治人士命名,並禁止威權體制標誌。

斯洛伐克國族記憶研究院網站(Nation’s Memory Institute)

與台灣相似,斯洛伐克的歷史也經歷漫長的威權統治時期(分為1939-1945二戰期間的納粹法西斯政權,與1948-1989冷戰時期的共產黨政權二階段),並受具有侵略野心的強大鄰國威脅。日前同樣贈予台灣疫苗的立陶宛也有相似的歷史經驗。

去年11月4日,斯洛伐克國會通過法律,宣告1948年至1990年期間執政的「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以及位處斯洛伐克的共產黨支部是犯罪組織,因為共產黨執政期間侵害人權的各項罪行。

近年,對代表威權政體的政黨進行清算、定罪,是歐洲國家的主流。包含波羅的海三國、波蘭、烏克蘭,都在進行「威權除垢」。以國家機構對威權時期的檔案進行研究、調查與對外公開,並立法禁止公共場所出現共產主義與納粹法西斯的標誌、雕像,道路、建築、公共機關更強力禁止使用威權統治人士命名。

反觀台灣,時至今日,仍充斥以「中正」命名的道路與建築,威權劊子手的墓園與雕像受國家保護,甚至進行威權統治的中國國民黨至今仍是台灣政治圈的主流力量,不容有犯罪組織的質疑。在我們欣喜於所謂「民主盟邦」以理念相助時,是否也應該反思我們手中脆弱而未竟的民主,才能真正對得起這樣的說詞?

國際民主陣營間主動互助,在於我們信仰的民主自由,同受中國這個全球專制輸出者威脅。去年中國揚言報復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斯洛伐克總統聲援捷克「不能接受中國威脅」;今年五月,斯洛伐克國會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WHA。台灣的民主受到注目與肯定,我們應該堅定得來不易民主化成果,借鏡國際朋友們的經驗,持續深化民主制度、深化轉型正義。

遺忘是歷史最大的敵人。沒有對暴政的記憶,躲在陰暗角落的威權幽靈隨時將吞噬我們。

期待未來有一日,台灣與斯洛伐克,能在轉型正義的議題上無礙交流;我們的下一代,生活在不用憂心威權反撲、極權侵略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