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與中華民國斷交一事,引起「雙重承認」相關討論。然而,所謂的「雙重承認」,實際上只是從過去蔣介石政權爭奪「一個中國」代表性,換成爭取世界承認「兩個中國」的存在。

若仔細思考,相關論點其實仍深陷「中華民國vs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發自「中國內戰」史觀的「一中框架」之中,而這種思維恐怕無法讓台灣共同體擺脫中國的外交戰與統戰戲碼。

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柏洋日前也就此提出,應以「法律戰」來提高中國壓縮台灣外交空間的成本,例如「當邦交國數量低於多少,台灣就要啟動國家正名機制」,這正是一計良策。


現階段兩岸政治現實中,中華民國憲法仍被框在「一個中國」代表性的爭奪之中,而自由民主的台灣,也被囚於中華民國憲法之下。用網路時代的邏輯來看,「中國」就是一個帳號,而「一個中國」的帳號,無法由兩組不同密碼來登入和掌控。

中國國共兩黨之間,過去長期爭奪「中國」(中華)這個近代才被創造出來的政治符碼,意即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都在搶登「中國」這個帳號。中華人民共和國透過各種手段,逐漸將中華民國剔除帳號管理者並取而代之。

因此,即使推動了「雙重承認」,在現行架構下,中華民國也不可能停止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打壓,中華民國在國際地位上的不平等待遇也不會獲得平反。


執著於「中華民國」,斷交就是持續不斷的勒索恐嚇,更是中共對台心戰的破口。中共樂於不斷凌遲、擺布中華民國的邦交,台灣親中政黨執政就給甜頭、本土政黨執政就砍「中華民國邦交」一刀,無論何者都是對台灣的傷害。

那不如,政府積極推動「正名」,完全清除「中華民國」對台灣所造成的瘡疤,讓這個政治共同體符合現實,以台灣之名重生。


君不見,世界各國都以「台灣」而非「R.O.C.」稱呼我們?


對「中華民國」抱殘守缺,對中華民國失去邦交國義憤填膺,就等於讓台灣拴著「中國」的鐵鍊。因此,中國想藉霸凌「中華民國」亂台,想斬光「中華民國邦交」,換個角度思考,何樂不為?如此一來,在「一個中國」之外,就會有「一個台灣」傲立世界。向「R.O.C.」道別,台灣人就可以團結擁抱自由世界。

更況且,宏都拉斯斷交的藉口已經明朗,以金援外交勉強維持的關係,徒具虛名。買來的朋友不見得是朋友,更多是毫無幫助的酒肉朋友,在關鍵時刻還會捅你一刀;真正的朋友,是雖然沒有形式上的邦交,但民間關係緊密,彼此土地上的人民互相在意、關懷,甚至明白把雙方關係義務以形同國內法的方式規範,才是是真正的「盟友」。


中國勢力近來大肆奏鳴的疑美論、反日、斷交,就是要延續70多年來不斷打壓與孤立中華民國國際主權空間的作法,讓台灣人民再次憶起「亞細亞的孤兒」的孤立感,接著持續對因黨國壓迫而國族認同錯亂的台灣人,進行情感勒索、認知作戰、資訊戰等。

因此,台灣基進主張,本土政府應當審慎考慮,台灣人民也應團結一心、凝聚共識,勿再死守「中華民國」這個當年被強加於台灣,現已形同空殼且惡名昭彰的CHINA帳號。

台灣要註冊新帳號、打造新的國家,走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