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是台灣基進 #台北黨政辦公室首次啟用,由黨主席陳奕齊 – 新一率團,邀請 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陳南天主席共同召開《中華民國憲法過渡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獨派的聲音不會在修憲委員會中缺席,針對憲法增修條文,我們提出五點修憲方向:

  1. 將「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凝聚全體國民之共識,建立臺灣共和,於制定新憲法前」。
  2. 將「自由地區」改為或正名為「臺灣、澎湖、金門、馬祖,及臺灣主權所及之附屬島嶼」。
  3. 將「大陸地區」改為或正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4. 總統應每三年定期或不定期檢視憲法及增修條文施行情形,向國會提出制定新憲之可行性評估之報告,由國會推動制憲程序。
  5. 將國家需推動轉型正義之原則寫入憲法。

增修條例前言改為因應國家制憲前

小英總統在雙十文告當中指出,要 #留下一個壯大團結的國家給下一代,那麼,這個國家就必須要有一套符合公平正義、進步價值的 #台灣憲法

雖然,獨派席次尚不足以制憲,台灣基進階段性的提出「中華民國憲法過渡化」當作修憲方向,將《憲法增修條文》中「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凝聚全體國民之共識,建立臺灣共和,於制定新憲法前」,我們要比執政黨更加明確的指出, #現在的憲法是被迫使用的中國憲法,讓這套修了又修卻仍問題重重的憲法 #過渡化#才有制定新憲法的可能

其實憲法就是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室友公約」,目前的憲法是外來、搬來的,卻被用來處理台灣人的家內事?!所以 #我們當然需要一份新室友公約

在台灣人認同超過八成創新高的今日,沒道理死抱著國民黨從中國帶來的憲法不放,我們希望,未來 #由總統來定期向立院報告制憲的可行性評估,由 #立院推動一套符合台灣社會價值的新憲法,讓台灣 #從修憲走往制憲,超前部署,替壯大團結的新國家做準備。

正名自由地區、大陸地區定義

憲法增修條文》定義中華民國國土包括「 #自由地區」與「 #大陸地區」,也是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基礎,但兩岸條例指出大陸地區係指「 #臺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我們想請問,臺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到底是哪裡?!

在台灣人民敵我意識逐漸明確的今日,這種模糊有必要重新定義清楚,不然每次要修國安相關法令,來抵禦中共代理人滲透時,都會 #因為無法將中國定義為敵國,而 #造成國安漏洞無法填補。因為自由地區及大陸地區定義不明,導致 #國民黨老是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讓台灣跟中國被迫扯上關係

➜將《憲法增修條文》的自由地區改為或正名「臺灣、澎湖、金門、馬祖,及臺灣主權所及之附屬島嶼」。
➜大陸地區寫清楚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不僅符合現行的國民認同與國際認知,更沒有一中同表或各表的問題,以後一中就是對應一台,在法律上讓「台灣歸台灣,中國歸中國」。

轉型正義原則入憲

在過去威權時期,台灣內部風起雲湧的民主運動浪潮中,除了對於新國家的追求,更有對於民主轉型的堅持,要讓台灣真正從威權走向民主,推動「轉型正義原則入憲」就是必要的工程。

台灣的民主化是溫和漸進式的民主化,這讓 #加害者政黨與威權利益結構長期存續在主流政治舞台,儘管台灣人慢慢爭取到了民主投票,更有「促轉會」與「黨產會」在清除威權的遺緒、追討不當黨產,但在處理歷史正義的問題上, #始終缺乏積極性與正當的司法權限。日前,更發生由北高行法官主動聲請的《不當黨產條例》釋憲案,可見黨國思維仍限制著轉型正義價值的實踐。

「轉型正義原則入憲」將 #賦予國家持續追討威權歷史真相的絕對正當性,轉型正義專門機關也將獲充分賦權,唯有完成對威權時代全面的善後工程,才能打造一個真正有自信,而尊嚴的新國家。

身為獨派在野黨的責任,就是不斷叩問現有體制之問題,並集眾人之力逐步往目標逼近,這是基進該扮演的角色,也是基進成立的初衷。希望在本次修憲委員會中,除了朝野高度共識的「18歲公民權」、「廢考監」,更要跳脫「中華民國憲法」的框架,加入未來國體的討論,展望台灣的新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