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有意赴中祭祖一事,台灣基進今(20)日聲明,馬英九雖主張不碰美中台三方敏感神經,但其行程就是要展示「兩岸本是同根生」返鄉祭祖的國際印象,並分化台日友邦關係。台灣基進呼籲,陸委會與立法院應盡速修法,包括持續延長卸任元首及政府高官赴中限制之外,亦要檢討法令不足之處,亡羊補牢。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Lí Chong-lîm批評,馬英九回鄉祭祖,有意協力搭起中國最想要的「和談橋樑」。李宗霖強調,美中對峙的世界是民主與獨裁之間的選擇,島內代理人卻不斷地將天秤往中國方向傾斜,一連串的「反戰」、「和談」加上開團赴中等動作,無疑是對世界傳達台灣親中的錯誤訊息,也將台灣一步步送入虎口。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台灣基進表示,自己的祖先也曾待過中國,但想到中國不斷對著台灣試射飛彈與從不間斷的文攻武嚇,以及不斷跳牆來粉專攻擊的小粉紅,她一點不想前往中國。吳欣岱質疑,不知馬英九是不是從未感受過中國的敵意,才有辦法在台海情勢如此緊繃的現在還有臉去中國,挑動所有人的敏感神經。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表示,國民黨的代表們,包括馬英九與夏立言等人到中國的次數愈加頻繁。夏立言前兩次前往都與美國有關,一次是裴洛西來台,一次是因應美中氣球之爭,這次馬英九赴中,才剛發生中國有意準備挖角台灣邦交國,除了時機敏感外,也是衝著蔡英文三月底訪美。

張博洋說,馬英九赴中行程主張不碰美中台敏感神經,所以不安排會見中國高官與習近平,但行程中不斷參觀抗日遺跡,其所帶來的效果就是要塑照兩岸本是同根生的返鄉祭祖國際印象,第二是就是要分化台日友邦關係。

張呼籲,陸委會與立法院應盡速修法,過去卸任元首訪中限制已從四年延長兩年,然而今年適逢大選期間,台灣與美日關係又是史上最佳,中國肯定希望藉機破壞。若法令無法約束馬英九,乃至於這些卸任高官赴中,只需要報備而無法約束,應積極修法.避免國民黨高官持續中國破壞台灣與國際友人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