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預計今(27)日下午赴中祭祖,疑將「客隨主便」與王滬寧、宋濤等中共高官「巧遇」,引起台灣各界反彈。台灣基進今(27)日舉行記者會,邀集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台南黨部執行長吳依潔,喊出「九二共識露馬腳,國共re稿出新招」、「亂台八年還不夠,頭銜變現售敵國」、「領台灣人的錢,賣台灣人的田」等口號,指出馬此行為中國國民黨各層級黨政人士,與中共新統戰系統不斷「Re稿」(對稿),準備提出新一波禍害台灣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等替代的統戰策略方案。

台南市黨部執行長 吳依潔 Ngôo I-kiat 首先引述佛經《中阿含經》表示,「『內自壞』就是『王城破』的主因!」國民黨一直以來都假「與中交流」之名行「出賣台灣」之實。此次馬祭祖之行也不例外,甚至是繼夏立言訪中後,再度與中共二次進行統戰論述對稿。她強調,馬以「前元首」之姿奉召赴中,極可能「巧遇」王滬寧,除象徵國共合作謀台升級,更可能是針對統戰論述進行「Re稿之旅2.0」。

吳依潔指出,王滬寧是「中共的大腦」與「意識形態沙皇」,自江澤民時代即是中共重要智囊。隨著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論述逐漸不再有效,習近平要求王提出新統一對台論述。馬英九極度可能是對稿新的統戰劇本,操作原則不外乎是藉由情報滲透、懷柔脅迫,以認知戰與資訊戰的方式,擴大在台親中勢力。

​吳依潔列舉去年2022年下半年馬的相關言行,舉證馬不僅八年任期內讓台灣急速傾中,卸任後也頻頻發出賣台言論。她說,馬就是在實踐國民黨的中心思想,不斷向中共證明其價值。此舉也不外乎在爭奪親中代理人的唯一正統買辦名號,竭力配合中國對台認知作戰及資訊戰;同時爭奪自己在國民黨內部的主導地位。對於馬這種「光明正大」使壞,台灣應制定相關法律制裁,要求修《刑法》「外患罪」,針對台灣高階將領,公務員與卸任元首赴中參與活動加以限制與禁止,避免中共同路人在台橫行張揚。

​​

高雄市黨部執行長 楊佩樺-可以胖不能壞 表示,總統蔡英文本月底將出訪邦交國,並按照慣例過境美國,此刻中國卻要在南海進行長達38天的軍演,無非要用武力影響台灣人的判斷。習近平的野心不僅想統一台灣,甚至想要稱霸海權,為追求自己的「中國歷史地位」;無獨有偶,想追求歷史地位的馬英九,亦不惜在元首任內削弱台灣國防,達到協助中國統一台灣之目的。

​楊佩樺強調,馬就是要與中國討論一套說法,可繼續拿來招搖撞騙的新九二共識,降低台灣人對中警戒,釋放出想要和平就要靠下跪投降。但事實上,和平是拳頭夠大的人才有資格說的事,拳頭夠大才有本錢跟流氓平起平坐、輕聲細語的溝通。

​楊佩樺說,自由有代價,想和平就要備戰。任何向獨裁國家示好、迎合獨裁者喜好的舉動最後將白費功夫。作為軍眷,她堅信只有每個人都做好備戰準備,展現我們絕不投降的反抗意志,才能確保戰爭不會發生。楊佩樺最後也向馬提出兩個請求:第一,給台灣最後的溫柔是手放開,請放過我們吧。第二,在中國不論見了哪些官方官員,請握緊對方雙手,不要輕易放掉!

​​

台北黨部主委 吳欣岱@台灣基進 則在會中指出,2015年馬習會就是時任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促成,當時兩方會面互稱「先生」,就已經為一中框架「埋下伏筆」,限制台灣未來的選擇。她強調,這次夏立言去年八月訪中時,就曾和張志軍見面,二月再訪也獲馬英九為其緩頰說是「避戰措施」,聲稱要為台商爭取權益,其實是「爲老馬鋪路」,前後事隔八年,台灣竟對中國國民黨同樣的套路無法可管,連卸任元首的待遇都沒有取消,令人憤怒!

​吳欣岱說,日本首相訪烏、中國主席訪俄,顯示出世界局勢極權與民主陣營對立越來越明顯,同時台灣的國際關注達到高峰,不只美國多項友台法案通過,更有日本、英國、歐盟、立陶宛等多個民主陣營的友邦議員、首長來台,增加近一步的結盟及務實合作的意願。馬英九訪中說要祭祖,行程卻接連安排參觀「抗日遺跡」,無非是想要挑起統派、中華民國派的仇日情緒,連接到近日的桃園神社事件,看得出來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一場精心策劃的大戲,令人毛骨悚然。

​吳欣岱也說,當中共同路人和中國共產黨演出一場「一中框架」的大戲,配合演出的宏都拉斯收錢辦事,台灣就不能順著敵國的劇本走,也要不斷努力擺脫中國兩字,包括中華航空、中華郵政、中華隊,才能在鋪天蓋地的統戰攻勢中突圍。

​吳欣岱強調,馬英九挾台灣前元首的身份訪中,是為了加深1949年前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連結,而蔡政府的「中華民國台灣」則只是求穩定的權宜之計,無法斬斷中華民國寄生台灣。台灣基進主張1949年在中國已經正式死亡,卻在敗逃以後持續殖民、迫害無辜台灣的中華民國政權必須終結,無論是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內戰史觀」,或是民進黨的「中華民國台灣」,我們都不要。

​吳欣岱最後也提到,台灣就是台灣,必須擁有適用且專屬於台灣的憲法。若修改現行的「一中憲法」不可行或不能滿足台灣人的需求,她呼籲台灣人民及執政黨,儘速凝聚社會共識,憲法改革、拖無可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