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於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事件,造成一死五傷。根據外電媒體報導,兇嫌周文偉(David Chou),現年68歲,家住拉斯維加斯(Las Vegas)。橘郡警方認為此槍擊案疑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而周文偉「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不滿」。警方並指出,從槍手車內發現的字條,顯示周嫌不認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

另根據網路媒體「新聞速遞」的報導,周文偉是反獨促統團體「美國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簡稱「拉斯維加斯促統會」)理事,該團體於2019年4月成立。

對於這起令人震驚的暴力事件,我們對行兇者予以強烈譴責,為傷者祈福,也感念英勇救人的鄭達志醫師。

然而針對周文偉及背後的統派團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我們也必須提出憂慮之處。

📌什麼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簡稱促統會、和統會)在多國設有分會,於1988年9月22日在北京成立,是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半官方背景的支持中國統一的民間組織,其會長汪洋為現任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三屆中國政協主席。宗旨為「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反對分裂中國國土和主權的一切言行」,負責「研究中國統一可行方案,為中國的最終完全統一努力」。

美國的促統會雖然成立較早,早期在美國從事保釣運動,初期創會成員多為中國來台再前往美國的外省籍留學生,但受中共影響極深,目前已與中國的和平統一促進會合流。

2020年12月8日,美國國務院認定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受中共中央統戰部控制,屬外交使團。

美國的促統會,今年3月底曾辦座談會,主題討論烏俄政爭下的台灣與中國關係,除了強化疑美論,導出「因為烏俄戰爭所以統一會更順利」這種離台灣民意遙遠的結論,也邀請郭冠英與談

📌台灣也有和統會

1988年,陳映真創立中國統一聯盟。
1998年,梁肅戎在台灣發起臺灣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
2019年,和統會曾邀請鼓吹武統的中國學者李毅來台演講,遭疑民署以持觀光簽證不得從事演講活動為由,廢止李毅入境許可,限令出境

事實上,近年台灣許多統派團體,活動手段逐漸激烈極端,與中國經濟利誘方式相互結合,試圖以糖衣加砲彈,對台灣進行統戰。

過去幾年統派團體的暴力事件就時有所聞,從對台派、獨派,甚至到對香港來台議員發動攻擊,而對香港歌手何韻詩、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潑漆的事件也引發社會關注,近日大甲媽祖繞境,統促黨白狼也率眾暴力搶轎。台灣基進黨部更曾遭統派團體威脅將進行炸彈攻擊,並因此提告。

中國在大外宣統戰的業績壓力下,近年手段越顯激烈,而這些行為,除了造成社會不安動盪,也意圖挑起衝突對立。支持中國,只會繼續助長這些仇恨與暴力的行為,對於越來越氾濫的中國仇恨言論,及中國陰影之下統派團體的惡意與暴力,台灣基進呼籲台美政府都應更積極,就統派組織的恐怖活動,進行國土安全保障合作交流。台灣亦應加速完備反滲透相關法規,正視這些組織對台灣帶來的危害。
凡統一必是恐怖主義
圖片翻自《維加斯新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