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不需要自由,這是最好的年代,
人民不需要自由,這是最好的年代;
有人沉默著觀望,有人懷疑著生活,
聽見他們在歌唱,人民不需要自由。」
── 李志〈人民不需要自由〉

習近平破例連任、登基稱帝,為了實現他的「中國夢」,除決不放棄對台武力外,更嚴格對內執行「清零政策」,嚴重壓縮中國人所剩無幾的自由。

台灣基進今(2022)年10月1日發表了《同島一命 捍衛和平》宣言,
其中第二宣言「中國人民需要反抗中國政權的謊言、壓迫與剝削」。

我們相信,中國人民需要反抗中國政權的謊言、壓迫與剝削。好國好民不需要帝國主義的擴張,民族尊嚴應該體現在對暴政的反抗與對民族自決的尊重,而不是淪為國家機器愚民的工具。

而爭取自由的星火,正在這個我們受迫的鄰國人民間延燒。


📄中國正在上演的「#白紙革命


新疆 #烏魯木齊 24日發生火災,卻因中國嚴重封控的「清零政策」,造成救援不及,傷亡慘重。

事發後,中國各地發起哀悼及抗議行動。並要求解除封控。民眾喊出「不要獨裁要民主,不要核酸要自由」等口號,甚至在抗議過程中,出現要求習近平下台的聲音。

26日起上海烏魯木齊中路集結大批群眾抗議。中國各地大學院所的學生,也陸續加入抗議行列。

媒體報導傳出,中國警方在27日攻擊並逮捕在上海抗爭現場採訪的BBC記者(Ed Lawrence),雖然該記者在數小時後獲得釋放,但釋放他的官員聲稱「他們逮捕他是為了他好,以防他從人群中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由於群眾以手舉白紙方式抗議,社群稱為白紙革命(#A4Revolution),全球最大文具供應商上海晨光文具,甚至因此緊急發布聲明,表示將暫停銷售A4白紙。

這場逐漸蔓延開的行動,在國際也掀起響應浪潮,在中國嚴格的控制下,許多海外的力量,盡可能地將影像傳遞出去,期望掀起繼四通橋事件後,更多的討論與關注。

國際社會對這場可能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中國內部最大的抗爭行動,皆表達高度關注。由於中國內部狀況,對台海局勢有高度影響,台灣更應持續觀望後續發展,不能輕忽。

此刻,對於中國人民起身爭取自由、抵抗暴政的行為,我們表達關注聲援,也期望能往好的方向發展,一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