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香港立法會擬訂定《逃犯條例》,引發百萬港人上街,最終演變為震驚世界的人權侵害事件,對台灣產生深遠影響。今年6月是反送中運動三週年,回顧三年來情勢丕變,台灣基進認為,台灣挺港,應基於民族自決、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或因面對同個帝國壓迫的同仇敵慨,但不應基於「華人社會共爭民主」的中國認同;此外,台灣應不斷地抵抗中國滲透,從地方、從中央監工政府施政,為政府堵漏。台灣基進亦呼籲分階段停止適用《港澳條例》,避免中國「借殼上市」,讓台灣承受無法承擔的國安風險。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格瓦推)開場表示,香港從九七回歸走到《國安法》時代,是必然的悲劇,而不是歷史的意外;「一國兩制」是起始即謊言,而不是被背叛的承諾。在一個落實國民主權的民主國家,「一國兩制」甚至「一國多制」都不罕見。但是,在沒有國民主權概念的中國,根本沒有透過一國兩制而實現香港自治的可能,因為這會危及政權的穩定。

王興煥指出,已經被納入中國的香港,要擁有真正的民主,在邏輯上只有兩種可能:第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隨著中國的民主化而獲得「ㄧ國ㄧ制」的民主;第二,脫離中國,民族自決。

他強調,中國是個由中國國族主義與儒家宗法社會所形成的超穩定結構,很難有民主化的契機;至少在過去三十年來國際社會企圖用經貿文化交流促使中國政治體質改變,已經被證明失敗。所以,香港共同體最終的民主之路,不在民主中國的可能,而是在於香港獨立。

王興煥認為,民主在於國民主權(也就是共同體契約精神)的落實。香港在港英時期,尤其在70、80年代,已形成以香港、九龍與新界為領土邊界的準主權領土國家的制度形式,然後在新宗主國(中國)的統治下,刺激了香港國族認同的興起。

他說,「香港民族,命運自決」,對於具有國族意識的香港,台灣基進挺香港自治,更挺香港獨立。

王興煥也提醒,台灣人挺香港抗暴,是基於民族自決等普世價值,或是基於台港面對同一個帝國壓迫的同仇敵慨,但絕不應基於「華人社會共爭民主」。香港所對抗者,是中國民族主義所加諸的殖民壓迫,台人港人都應肯定「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在同理香港拒絕中國殖民之際,我們也拒絕別有用心者藉著香港或六四的議題將台灣綁入華人認同,尤其是「台灣應以中國民主化為己任」這種內建中國認同的謬論。

中山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回憶,2019 年香港政府強行修訂《逃犯條例》,導致香港反送中運動;2020年中國政府又將《國安法》以附件三形式,將中國法律納入香港管治範圍內,變相提早管治香港,違反了關於「一國兩制」承諾。他指出,眾所周知,過去所謂兩岸三地的政治勢態,「全看中國政府是否遵守諾言而有所改」變 ; 看前年台灣總統大選,原本不被看好的蔡英文,正正由於中國政府對香港的管治錯失,延續了任期。

林榮基認為,台灣飽受中國威脅已成常態,但始終有台灣海峽緩衝,不像香港地理連貫,避無可避。可以說,現時香港只是中國政府管治的地方,跟廣州、深圳並無差別。問題是,作為勇於反抗香港人,過去幾年的抗爭,雖然看似一無所獲,但世上無永久的獨裁政權,幾千年沒有人權、民主自由和法治的中國歷史,始終會結朿。他認為,是信念也好;畢竟,時間永遠站在我們這邊。

時代革命抗爭者阿爸出席記者會語重心長表示,台灣與香港長期受到中共的虎視眈眈。2019年香港因「修例風波」所引發的「光復行動」,更讓世界,尤其台灣看到中共極權如果用各種兇殘的手段打壓自由與民主。同時,也讓台灣了解到,如果台灣失守,隨時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因此,曾經有一個說法「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而他相信的是「昨天台灣,今天香港」。

阿爸說,香港如今進入「後國安法年代」,修例風波期間時任保安局局長的李加超成為候任特首,現今的香港媒體被整頓、選舉制度被完陷、人身自由給打壓。此般狀況就好比台灣曾經經歷過五十多年的「戒嚴時期」。當年的台灣,從黑暗的「白色恐怖」年代,走向光明的民主時代。

阿爸強調,昨日台灣所經歷的,今天香港也在面對。同時,台灣現在也有要面對的課題,要讓台灣走出國際,首先正視歷史。面對歷史,才可以避免歷史再次重演。所以,他希望透電影展,能讓大家從類比異同之外,找出一個讓香港能夠把極權推倒的方法。同時,讓台灣人要留意轉型正義的必要性。

他說,台港應同行,互相照應,既然台灣可以成功把極權高牆打破,香港同樣可以。要相信「今日台灣,明日香港」,期盼香港人撐住,同路人團結。

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主任吳欣岱表示,三年前,看著反送中事件新聞,聽他們訴說「be water」的戰略,每天都在想,要是自己今天是香港人,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現在已經有家庭了,沒辦法毫無顧慮地拿著汽油彈衝在最前線,但總想要開車到街上保護他們。甚至晚上哄小孩睡時會想,孩子們再過不到十年,也和反送中運動的這些孩子一樣大。

吳欣岱說,自己想著想著,發現台灣跟短短幾年前的香港沒有差很多。我們有無所不用其極的親中政黨,有中國滲透在黑社會等著打人、潑人紅漆,有人把學校連儂牆的留言撕毀,有網路世界裡面的平行宇宙。甚至在更早的幾年前,我們距離簽訂和中國的服貿協議,只差臨門一腳。因此,想著想著,半隻腳就踏入了政治。

吳欣岱回顧之前連署抗議武漢班機回台,到成立醫師工會,自己一邊工作、照顧家庭,一邊用所有剩餘的時間來網路倡議。澄清中國滲透的防疫假消息、監督政府市政的缺失,雖然偶有衝突,常常被攻擊,但慢慢地支持的人更多。參與台灣基進的這幾年,發現團結的力量很大,但理念始終是不變的主張。然而,與被武力鎮壓、被白衣人暴打、被自殺被跳樓相比,在台灣大聲說出自己的堅持實在沒那麼難。

吳欣岱提醒,兩年前被罷免的韓國瑜前市長曾經提出要把高雄設為「自由貿易經濟特區」,他宣稱「就是要發大財」,但沒有提到的是,所謂的自經區特別條例傷害的是台灣農業、讓中國劣質商品能夠進來台灣洗產地。然而,這幾年各個國家已經陸續開始研擬,因為香港一國兩制的正式瓦解,要把「香港製造」的商品改為「中國製造」的標籤,各種針對香港有的貿易特別待遇也都陸續取消。聽起來有沒有很耳熟?事實證明,台灣不斷地抵抗中國滲透,從地方、從中央去監工政府施政的細節會有成果。

台灣基進台南市南區安平區市議員參選人陳嘉伶表示,目前現行的《港澳條例》,是將香港跟澳門與中國差別待遇,對香港跟澳門不管是經貿、文化等限制相較於對中國的限制都較為寬鬆。但自從香港《國安法》通過,宣告中國香港「一國兩制」的瓦解,香港喪失自治權後其實已經無法分辨中國的政治體跟香港的政治體有何不同,也因此美國在第一時間隨即撤銷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

陳嘉伶 Tân ka lîng強調,面對中國與香港已經變成「一國一制」的現況,台灣基進主張應全面檢討《港澳條例》,尤其是涉及國安問題、敏感的技術問題,以及經貿等問題,更不能讓中國政府可以鑽《港澳條例》的漏洞,透由香港的名義在台灣「借殼上市」,這樣的國安風險台灣無法承受。

陳嘉伶主張,現在香港的情勢其實已構成《港澳條例》第六十條的情況,懇請行政院分階段停止適用《港澳條例》,緩衝期間可以先試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後針對台灣與中國為敵對國與國關係之現況,增訂更保護台灣的《台灣與中國人關係條例》。

她說,尤其是現況港資等同於中資,港媒等同於統媒,舉例而言「台灣蘋果新聞網」的新東家是港資,而其幕後操控者很有可能就是中國政府。她認為,我們必須極力防堵認知作戰再次傷害台灣國家安全與主權。所以,台灣基進主張,對於港資與港媒的審查必須比照中資與統媒的模式,設下嚴格的審查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