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基進的故事,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屢敗屢戰一路逆風的故事。
2014 年,一群不願看著台灣淪亡的年輕人,率先喊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集結、入政。
2018 下半年,基進逆風力戰中共代理人韓國瑜,雖然議員選戰全軍覆沒,仍立刻在選後重整隊伍發起「九局下半,護台防中」全台巡迴,吹響抗中號角。
2020 年立委選舉, 3Q 陳柏惟代表獨派參選,翻轉台中第二選區,奪下創黨以來的第一個立委席次,政黨支持度也突破 3% ,成為全國第五大政黨。
2020年高雄罷韓一戰,沒有議員的台灣基進一共動員 1500 人次、300 餘攤的連署志工,最終與高雄人民共同寫下歷史,在 6 月 6 日成功罷免韓國瑜,一同「光復高雄」。
2021年十月,中國國民黨傾全黨之力操作報復性罷免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雖然最終因國民黨的惡質手法,讓基進失去唯一席次,但我們深知民主深化道路的艱辛。跌倒了,下一次,就投入更多的力量,邀請更多的人來加入我們的隊伍。
2021年十二月,中國國民黨利用公投,企圖對內擾亂台灣穩定,對外斬斷國際貿易的公平性,台灣基進在全台出動1500場次的陸戰、街講、說明會,喊出「四個不同意,台灣進國際」,終於在12月18日成功擋下這波攻擊。
2022年一月, 全黨投入台中第二選區補選,與民進黨共同推出林靜儀醫師,繼公投案之後,再度痛擊中國國民黨「濫用民主機制」的惡性操作,成功打敗顏家,開出自由的花。
2023年十一月, 台灣基進於地方大選,取得台南市及高雄市各一席地方議員席次,十年耕耘,終於正式入陣
一路以來,台灣基進以踏實堅定的精神,力推代理人法、堅持抗中保台、重視轉型正義,我們期望以台灣文化為底蘊,起造理想的共同體,未來的路,台灣基進會繼續打拚,也請大家與我們同行。

基進時間軸

沿革

我們的主張

我們的基本理念,就是作為正港台灣公民的三大基本精神:

政治民主化

我們認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台灣雖然有民主,但尚未深化,我們的使命是為台灣打造一支真正的本土監督力量;而國民黨作為壓迫這塊土地的威權象徵,必須裂解、最小化,經過徹底的轉型正義,不然沒有參政的資格。

主權自主化

我們認為「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國家」。主權絕不是中國說的算,也無須要「統獨公投」決定;如果認為台灣還不是國家,那就共同站出來,把新的台灣國打造出來,為此,面對中國的滲透與侵略,我們更應該堅定站出來守護家園。

社會自由化

我們認為「台灣的社會並不自由」。南北資源不均、年輕人必須離鄉在城市被低薪與高工時綁死,無法參與公共事務,這都是黨國體制將資源過度集中的後遺症。我們致力於打造更公平的經濟果實分配制度,讓台灣成為人民尊嚴而幸福的國家。

認識基進

我們的政見

陽光法案

面對中共滲透,公職人員需忠於台灣;我們提倡公職和參選人需主動申報於中國之投資置產,違者可處刑罰;且若其金額超過總資產一定比例,則不得參選和擔任政府要職。

性別尊重

消除校園霸凌、社會中的性暴力、日常與職場的性別歧視,並落實性別教育,持續性別主流化推動的政策。

公共運輸

台灣的車禍率極高,威脅人民安全,最根本因素為交通設計不良和用路人習慣。我們應推動道路重新設計、提升大眾運輸、並且提高汽機車駕照之取得門檻與罰則。

代理人法案

事前預防勝於事後治療,中共代理人的滲透布局不只會在選舉期間!透過登記制度讓境外勢力政治活動無所遁形。

公共托育

青年面臨經濟壓力,生育下一代更是加重生活負擔,降低生育的意願。將閒置空間活化,設置優質的社區型公共托育;並遴選口碑的公共保母。讓公共托育的量質兼顧,協助青年緩解經濟壓力。

獎勵微型企業

經濟要好,沒有速效藥,體質要先改善。台灣不缺人才,創業環境卻不良。我們應以技術研發和地區特色為主軸、獎勵相關微型企業、並專案降低投資障礙和行政成本。體質改善,才能從根本改變。

台灣正名

提出「護照國名改為台灣」公決案,促成行政院公布新版本護照封面。

公共住宅

青年買不起房,薪水繳完房租就沒錢了,生活負擔沉重。我們將嚴格監督公共住宅數量和品質,逐年提升社會住宅比例。政府應該提供優質、低廉、足數的公共住宅,滿足居住需求。

本土語言

堅持母語問政,推動友善各母語使用者的「母語通譯」,強化母語教育與公領域的本土語言使用。

改善空汙

必須先了解空汙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首先推動廣設空汙監測器、分析汙染源頭;若知來源,落實懲罰和鼓勵機制、降低火力發電排放、鼓勵大眾運輸、投資研發監測與降污技術、更可讓產業活絡。

各地黨部

中央黨部暨高雄黨部

時間:10:00 - 18:00(週二至週六)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 150 號
電話:(07) 311-1202

屏東黨部

時間:09:00 - 17:00(六、日公休)
地址:屏東市自由路西段 165 號
電話:(08) 751-0150

中彰投黨部

時間:10:00-17:00(六、日公休)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大英西一街92號
電話:04-35076838

宜蘭黨部

時間:09:00 - 17:00(六、日公休)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二段163號
電話:(03)961-5718

中央黨部台北辦公室

時間:請來電預約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鎮江街 1 巷 1 號 6 樓
電話:(02) 2391-9612

台南黨部

時間:09:00 - 18:00(週一至週五)
地址:台南市東區東光路二段 18 號
電話:(06) 200-8600

新北籌備處

時間:請來電預約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西雲路78號
電話:0908-002-738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暨吳欣岱服務處

時間:12:00 - 20:00(週二至週六)
地址:114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三段66號
電話:0909-357519

嘉義黨部

時間:10:00 - 18:00(週一至週五)
地址:嘉義市西區忠義街39號
電話:(05) 228-6599

桃園黨部

時間:09:00-18:00(六、日公休)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 358 號
電話:(03) 333-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