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內容含金量過高!✨🌟💫

2024大選將屆,台灣基進作為堅定本土台派政黨,已為前進國會做足準備。繼2020年率先推出《代理人法》叩關國會後,本屆大選,除國防改革與國家安全政策之外,亦提出文化台灣、族群語言平等、轉型正義、性別平權、人本交通、居住正義、青年未來、醫療改革、多領域勞權保障等政策,徹底破除「只有抗中保台」的刻板印象。台灣基進今(8)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政黨總政策之外,亦表明投給台灣基進,不僅是投給肯定獨立抗中的一票,更是投給進步價值、社會正義、多元平等與永續發展的一票。

台灣基進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立委候選人吳欣岱表示,作為一個以青年世代為主要組成的政黨,深刻理解居住正義議題如果只是高喊著打房是不切實際的,應該要先把多數年輕人的居住需求改善,再來緩步處理房價。因此台灣基進要推動「社宅登記輪候制」,目前社會住宅登記主要採取「抽籤制」、保障優先戶的「評點制」、部分地區及社宅則採取免抽籤、免評點的「隨到隨辦」,並非最佳解,而是應建立具體的「輪候名單」不僅讓民眾可更有效督促政府,也可協助政府瞭解社會住房者的需求類型,有助於未來社會住房房型配比、設計規劃及選址的考量,進一步提升社會住房政策的效益和精準度

吳欣岱指出,租屋問題在於市場不透明,且房客無力與房東談判,依據內政部估算,全台約租屋人口數約為300萬人,占全台總人口數的八分之一。龐大的租屋需求造成許多房東坐地起價,不僅租金資訊不透明、租約沒保障外,部分房東更為了謀利改建增加隔間小坪數出租,造成住房品質惡劣極不安全,形成租屋黑市的情況,因此台灣基進也以「健全租屋市場」為主要政策之一,徹底保障租客權益。

吳欣岱表示,她不只是內湖、南港區立委候選人,同時也是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醫療政策過去長期淪為流於互相喊價的牛肉政策,很少真能從體制上去改變根本上的制度困境。數據顯示,健保滿意度在「民眾端」有九成,在「醫療人員端」卻只有三成。這表示,台灣醫療體系儘管非常強大,發揮造福民眾不因病而貧的效用,但卻是建立在對醫療人員的壓迫上。目前所有政黨提出來的醫療政策,都把「醫療人員」和「醫療院所」視為一體,忽略了兩者間根本的立場與天職差異。因此主張醫事人員專業支付,應要維持一點一元並逐年增加,並應改善醫療人員勞動權益,將醫療人員工時納入法規或醫院評鑑規範,此外,台灣的醫療保健支與日韓相比偏低,間接影響醫療品質,造成部分健康數值的落後,因此主張政府應適度開放自費市場、明定商保與健保的條件與合作關係,並重新召開總額公式計算國是會議,邀請醫療端、病人端,更重要的是財經專家學者們研議總額公式,將醫療體系的韌性及醫學進步參數放入考量,才能真正從制度上改善醫療預算崩潰的困境。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楊佩樺以曾在醫學中心臨床服務近十年的經驗,提出「三班病護比入法」、「護理不承擔專業以外責任」、「勞動權益納入護理學程必修」、「拒隨意跨科支援」、「特殊津貼入帳戶」等五大護理政策。

楊佩樺指出,三班護病比入法是最基本的保障,不僅要入法,更要有稽核、懲罰,甚至定期公布未達法定三班護病比的醫療院所。楊佩樺譴責衛福部,去年底以院方代表缺席為由使護病比入法的共識會議流會,導致政策無法推進,呼籲衛福部應與基層、勞方站在一起。其次,護理人員不應承擔超出自身專業範圍的責任,若醫療院所不幸發生天災或事故,不應鼓勵護理人員「自我犧牲」或「負起責任」。

楊佩樺強調,白衣天使也是人,應先照顧護理師才能照顧好病人。因此提出將《勞基法》、職業工會等編入護理教育學程必修,幫助護理學生了解自身責任與權益。同時,臨床經常有調配護理人員跨科支援的狀況,可能直接影響到病人安全,等同增加護理人員的執業風險,應該建立完整的跨科支援訓練指引,並納入科別複雜性評估、職業工會共識等條件,未符合標準不能跨科支援。楊也主張,特殊津貼要建立專法專用,未來任何由中央提供的特殊津貼要直接進入護理人員個人帳戶,不經由醫療院所,避免損害護理人員權益。

楊佩樺也以軍眷身分,重申台灣基進日前推出的「國安10+1套餐」與《境外勢力代理人法》等法案重要性。透過搭配不同國安法規,才能有效杜絕中國利用各種名義的滲透統戰。必須由具備國安意識的專業法官審理國安案件,提供法官培訓課程及相關資源,協助法官守護國安。她呼籲,讓具備國安意識的政黨投基進進入國會,國安才更有力。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君愷指出,民進黨政府的轉型正義工程已經進行了八年,然而過去威權時期對台灣社會所留下的影響仍舊非常深刻,台灣社會卻對這個議題越來越冷漠。轉型正義真正應該處理的,不僅僅是過去的不義,而是讓現在及未來都不再發生類似的人權侵害,因此有必要推動轉型正義入憲、設立轉型正義永久機構及推動除垢法,因為追求歷史真相的工作是不能停止的。轉型正義工程必須要提高到「憲政」位階,利用憲法的穩定性,修正轉型正義低階化、零碎化的缺失,並賦予國家持續追討威權歷史真相的絕對正當性。

陳君愷表示,台灣基進在族群與語言政策方面,首重文化傳承與台灣主體性。台灣各族群所使用的語言,都應該予以充分的尊重,故應以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為前提,進行語言轉型正義,復振有傳承危機的本土語言,國語國文教育,應擺脫獨尊華語、貶抑其他漢語的舊框架,應該直接在相關課程中,賦予台灣主要三大漢語(華語、台語、客語),平等且合宜的地位。扭轉長年以來對客語、台語的漠視,讓其恢復其做為公共語言乃至學術語言的地位。此外,台灣基進反對「排擠母語學習」的雙語政策,呼籲執政者應重新檢討雙語政策與母語政策,避免因推動華語、英語的雙語教育,變相壓制本土語言的學習。更期許透過漢語教育的全面變革,以及對原住民各族語言的復振,甚至透過與新住民語言的積極交流,讓台灣成為多語友善環境,如此方更能航向世界,而得以與歐洲多語環境比肩。

陳君愷也強調,在國防政策方面,上週台灣基進公布了「21問國防政策白皮書」。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八年,但「為戰爭做準備」的國防改革仍有許多不該存在的破口。不能只歸咎於國民黨的吳斯懷、馬文君在扯後腿,民進黨也有趙天麟等危險因素。所以台灣國防改革的關鍵,不在於民進黨夠不夠大,不在於搶救了幾席,而在於像台灣基進這種忠於台灣、沒包袱、有戰力的政黨是否能在國會擔任在野監督,督促民進黨政府落實真正需要的國防改革。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徐煊博表示,國發會曾推算台灣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人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三個工作人口扶養一個老人,然而此刻薪資上漲追不上物價指數成長,青年壓力前所未見,應逐步調漲各類補助津貼,藉由公共政策來降低負擔,讓整個結構轉型與改善。因此,台灣基進效法韓國的《青年基本法》,提倡經濟成長成果應全民共享,協助服務業轉型,重新檢討服務業的資源分配。

徐煊博也指出,台商回流成國際趨勢,藉此思考國土政策的重新定位跟分配,隨著疫後工作形態改變,不用把所有的政策、資源,都浥注在台北,而可以往中南部、偏鄉來發展,讓國土平衡永續發展;在人本交通方面,根據統計,2022年全台交通事故累計超過37萬件,事故比是亞洲最高,因此被稱作行人地獄,上馬路宛如打仗,未來的交通政策應根本改變思維,以保護行人為優先。

徐煊博強調,台灣基進的人本交通政策包括「優先改變交通號誌」、「改革考照制度」,以及「安全道路安全速度安全車輛」等政策。他強調,雖然台灣現行的交通措施罰鍰,上升、新記點制度等交通新法已上路,但因執法舉證困難、阻礙交通等各種人為因素,反而加重人車對立的問題,其實應設立行人專用時向,人走車不走,車走人不走,減少彼此衝突,才能降低事故率。

徐煊博進一步說,考照制度應包含對交通安全、行人安全意識與責任的認知養成,駕照考取應更加嚴格,違規記點加強嚇阻性。再者,二次無照駕駛或駕照吊扣期間違規,應該要刑事化處理,保障用路人安全。

徐煊博最後強調,台灣道路設計,應利用視覺性道路設計、車道瘦身、統一標線方式等方式來達到人車分隔以及行車方向分流的目的;在無人車分隔設施路段,則應降低安全速度,車速限制應給予用路人適當的加減距離,並加強對嚴重超速、嚴重龜速的執法;最後,應重新思考新的車輛安全標準,鼓勵汰換過舊車輛並加強汽車檢修廠的技術檢定規範。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史惟筑表示,基進公布完整且具開創性的性別政策,已取得民間性別團體的認同,包括以「性別指數」要求企業與組織公開內部是否存在不合理的性別薪資與升遷聘用落差,改善薪資差距並消除歧視環境、關注性平三法的落實、以及加強LGBTQ族群的法律權益保障。史惟筑批評,明明台灣剛通過新版性平三法,在性別平等上應該有所進步,但這些法案對公眾人物,尤其是政治人物對女性乃至一切弱勢族群發表的仇恨言論卻沒有約束力,國民黨、柯文哲等藍白勢力經常占用媒體關注,發表針對性別、自我認同、少數族群的仇恨言論,史惟筑承諾,進入國會後將立法,約束公眾人物的仇恨言論。

在文化部分,史惟筑表示所謂中華民國台灣的概念,只是在維護中華文化霸權,台灣應該成為多元族群的多元國家,因此長期以來台灣基進都以轉型正義、多族群語言和母語復振為核心理念,在此之外,亦主張故宮博物院的位階,應納入文化部管轄,而非行政院,結束獨尊中華道統的迷思,同時史博館、台博館、台史博三大博物館,也應從展品、敘事、研究重新整合。此外,非主要城市的地方政府應具備同等的文化主體性,才能豐富多元文化,更能讓文化工作者能在家鄉就業,因此應編列特別補助預算,加強城市間的跨區合作,並讓不同的藝術展演跨域整合,更多元觀點連結在地國際。並提出未來希望設立「台灣文化大學」,不僅從事人文藝術的研究,更從地理、歷史以及文化的角度去認識自己。
​​
史惟筑也提出兩大保障廣義藝術與文化工作者勞動和經濟權益的文化政策,一是「乙方法案」,因應勞動市場劇烈轉型,自由接案者大量增加,卻沒有受到勞基法保障,產生「民法以上勞基法未滿」的窘境,乙方法案可保障接案者不受委託方的惡意延遲付款、刁難驗收,從而保障為數甚多的自由接案者生存權。其二是「追及權」,用意是終結一次性無法或難以複製的藝術作品賣出之後,進入藝術市場高價轉售,原作者就無法獲得利潤的不公平處境,維持藝術家基本生存底線的法案,也是台灣能夠真正喊出文化立國的治本之道。

史惟筑表示,台灣基進在抗中保台的同時,也提出了滿滿的民生政策,儘管對抗防堵中國因素是最優先議題,但不表示就沒有深度有感的民生政策。除了本日發表的政策之外,還有「國防21問」、「SDGs18項幸福提案」,投給台灣基進,不僅是投給肯定獨立抗中的一票,更是投給進步價值、社會正義、多元平等與永續發展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