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為國防改革補破網的政黨而非單兵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等人近日再度針對國防部備戰準備操作戰爭恐懼牌。然而,當前國際挺台力度強化,中國威脅與日俱增,台灣絕不能屈服於中國的恐懼威嚇。台灣基進今(4)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對當前國家安局勢提出21項問題的「國防政策白皮書」。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台灣的政治結構需要台灣基進這類政黨明確揭露中國對台的武力威脅,不論十天後選舉結果如何,民進黨是否單獨過半,或民進黨與基進聯合過半,都不是重點。國會席次增減固然重要,台灣需要一個最靈活、無顧忌、無包袱,可以盯緊國防改革的台灣基進,而非搶救某個大兵。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表示,「要嚇阻輔以協商降低緊張?還是用協商來取代嚇阻?」是本次大選兩大政策辯論,然而,國民黨希望用通關密語保命符要中國不打台灣,根本是過時想法,不堪一擊;民眾黨東抄西抄,沒有基本認同,毫不可信。他認為,票投藍白才會戰爭與亡國;票投基進與本土派,才能保障和平。

宋承恩強調,國民黨過去不斷削減國防軍備,阻擋台灣發展,其戰略發言處處配合共產黨 恐嚇台灣人民。現任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由於對國家大政制度毫無概念,因此其背後出現許多長老。侯友宜引用的概念,諸如「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或「九二共識是保命符」等言論,就是馬英九路線的復辟。過去前總統馬英九的「首戰即終戰、國軍不能打」的投降論再次甚囂塵上,台灣不應讓這類處處配合共產黨政治作戰,否定台灣主權台灣的自主意識的政黨執政。

宋承恩也強調,台灣民眾黨所謂保有現存生活方式就是底線的說法,與中國所謂保障香港一國兩制沒有不同。該政黨認為,只要保有自由民主生活,相信中共的承諾,就能進行政治協商,事實上無法保障台灣安全。他進一步指出,威嚇必須要高於協商,唯有強化自身的能力,讓中共自認不敢打且打不贏台灣才是解方。灌輸投降論述麻醉民眾,指責台派政黨賣芒果乾,販賣恐懼牌的政黨才應該退出政壇。

宋承恩呼籲,台灣基進提出國防改革白皮書,是補充民進黨的不足。在藍白分進合擊,逼迫指謫台派陣營,把台獨污名化,不應是全民關心的議題。藍白美其名擁護憲法,其實是要用一中原則的政治框架與空幻謊言框住台灣,讓國際無法干預台海局勢。台灣基進的國防白皮書說明,必須選出能戰的而且準備好的政黨進入國會,才是確保生存與發展的路。

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台灣基進《代理人法》起草人何澄輝表示,台海安全向來不只是兩岸衝突,更是國際和平秩序的重要議題。隨著中國近年擴張野心逐步增高,台海安全為當前最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目前的印太戰略發展都是為了對抗中國擴張主義,以及對整個國際和平秩序的積極回應。何強調,美國2024版《國防授權法案》中,印太戰略著墨比例非常高,尤其在建構印太威懾戰略方面的預算就高達147億美金。其中,更強調加強台灣軍隊的訓練及軍事安全網絡的建立,以及制度化的改革。

何澄輝認為,美台訓練合作凸顯國軍需要的不只是裝備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從軍事思維乃至於戰略態勢評估,以及防衛思想與戰略設定上的重新調整,再者,加以文人領軍的徹底落實,及落實防衛戰略與民主防衛機制的有機結合。因此,需要一個有專業能力的團對進入國會,確保整體防衛制度的建立,以應對國家安全機制的提升。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史惟筑表示,這場選舉的過程中,中國國民黨總是不斷以「戰爭與和平的選擇」,恐嚇台灣人民。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更是危言聳聽,將國防部的民防例行準備工作惡意扭曲為國家準備戰爭,刻意製造恐慌。同一時間,中國兩岸關係刊物更刊出中國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台灣選舉是要選擇戰爭還是和平的抉擇」的言論。

史惟筑強調,這在在顯示國民黨與中共裡應外合,積極配合中國論述要掀起台灣人民的恐懼感,蔑視台灣人積極備戰的能力,讓台灣人自斷手腳、任憑擺布。她呼籲,台灣人不能讓投降論成為主流,唯有積極抵抗,才能讓一身寄託的家園安全存活。票投國民黨與民眾黨,青年才會上戰場。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君愷表示,從戰略角度來觀察台灣的國防安全,台灣與烏克蘭、以色列國土直接與敵國接壤不同,海島防禦首重制空制海能力。因此,思考台灣國防戰略時,不能單純的買武器裝備、義務役延長役期,更要從產業政策、能源政策和國土規劃方面來思考。陳指出,面對共軍可能的全島封鎖手段,台灣的糧食儲備量與自給率是否足夠維持台灣的內需。大型電力設施可能成為共軍首要打擊的目標,台灣的能源政策與佈局也必須重新思考,開發提升能源韌性、分散斷電分險的區域型發電設施。至於國防自主方面,建全的國防產業鏈必須整體規劃。

陳君愷批評,根植於國軍深處的黃埔思想,是台灣被第五縱隊影響的元兇。事實上黃埔軍校是國民黨聯俄容共政策的產物,其實是個短期速成班,訓練更不如保定軍校。國軍若繼續浸淫在這樣的「黃埔精神」,便無法建立正確的敵我意識,並成為真正的台灣軍。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指出,台灣基進今年召開數十場國防議題記者會,更以一場國防座談會宣示,國防改革將成為台灣基進這次選戰的主軸。正是因為看見中國對台的武力威脅,以及獨裁者的不可測,所以中國侵略台灣不是「會不會打」的問題,而是「何時會打」。

王興煥指出,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八年,但「為戰爭做準備」的國防改革仍有許多不該存在的破口。不能只歸咎於國民黨的吳斯懷、馬文君在扯後腿,民進黨也有趙天麟等危險因素。所以台灣國防改革的關鍵,不在於民進黨夠不夠大,不在於搶救了幾席,而在於像台灣基進這種忠於台灣、沒包袱、有戰力的政黨是否能在國會擔任在野監督,督促民進黨政府落實真正需要的國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