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祝大家粽子節快樂!一起來了解台灣端午節的意義。

🔥台灣人幹嘛過中國的節日?

大家可能聽過「不承認中國文化道統,又要過中國傳統節慶」的說法。

其實,台灣人過端午,有幾層意義:

👊「端午」的習俗,其實在東南亞各國都有。

像是大家喜歡去旅遊的韓國、日本、越南、菲律賓、泰國,其實都有過端午的習俗。

像是韓國江凌地區,保留了傳統的端午祭拜流程,還被聯合國列入無形文化遺產。

日本的端午自從傳入之後,與在地的文化結合,現在變成「黃金周」的最後一天,也就是鯉魚旗滿天飛的「兒童之日」。

至於台灣,我們的端午也和紀念屈原一點關係都沒有。

在母語中,台灣人把端午叫做「肉粽節」或「五月節」。

習俗除了吃粽子之外,還有午時水、台中穿木屐躦鯪鯉的活動、還有像現在每年一度的南北粽大戰。

這些才屬於台灣自身的過節文化。

可見,雖然中國時常主張「都是我發明的,所以全世界都是我的」這種謬論。

但事實是,在漫長的社會變遷中,節慶與在地的生活、環境、文化進行融合。

逐漸成為專屬於每個國家,獨一無二的端午節。



🔥《被發明的傳統》

這種文化現象,在歷史學家霍布斯邦的著作《被發明的傳統》中,有諸多研究。

他指出,在歷史上有很多傳統,會隨著當地的歷史紋理,產生全新的樣貌。

而這種文化再創造的現象,也是台灣的節慶文化的特徵。

把端午節作為台灣的節日來慶祝,其意義就是「再台灣化」。



🔥去中國化,也要再台灣化!

台灣曾經歷過日本殖民、以及國民黨的極權暴政。

我們許多的在地文化,都已失去了原本的面貌。

而找回這些文化原有的意義與價值,才能真正建立出台灣的主體性。

這就是我們一直強調 #去中國化 的原因。



過去,中國國民黨為了表彰自己的法統道統,不斷將再創造出來的、莫名的中華幻想,強植加在台灣人的腦袋中。

所以,台灣基進主張,國民黨這樣粗暴的犯罪集團,應該要裂解重生。

我們也期望,可以透過重視母語、分析節慶內涵等方式,慢慢讓台灣原有的文化與歷史紋理,重新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

話說這麼多,你是南部粽,還是北部粽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