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的一刻!「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首批協定 6 月 1 日於華府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由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與 AIT 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代表雙方完成簽署。

過去 5 年台灣貿易轉向的變化非常明顯且戲劇化,在 2021 年,台灣成美國第 8 大貿易夥伴、美國是台灣第 2 大出口市場。而「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是台美雙方自 1979 年以來,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 —— 內容包含第一階段談判成果的五大議題: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貿易和投資。

本協定後續將再展開 7 項議題的談判,包括勞動、環境、農業、數位貿易、標準、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未來談判完成後,將會擴充協定內容:

📌為未來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奠定更穩健基礎
📌台美將可依循此架構持續強化台美經貿關係

【從「脫鉤」到「去風險」,中國對當代全球安全和繁榮構成最大威脅】
這幾年歐美各國開始關注在經濟安全和戰略自主上,亟欲降低對中國的依賴,甚至進一步「脫鉤」。美國、歐盟,甚至是日本,想要透過全球經貿結構的改變,斷絕中國將過去經濟相互依賴的結構武器化的風險。

上個月在日本廣島舉行的 G7 峰會圍繞著一個重要的主題:對中國試圖以經濟手段達成政治目的 ——「經濟脅迫」(Economic Coercion)提出具體措施。「中國經濟脅迫」不僅破壞了 G7 國家的共同利益,還威脅到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穩定。

G7 領導人承諾將在加強供應鏈方面深化合作,啟動「經濟脅迫協調平台」加強合作,增進七國集團對經濟脅迫的集體評估、準備、威懾和反應,更進一步推動與七國集團以外夥伴的合作。

過去,中國海關屢次大動作抵制台灣食品、農漁產品進口,藉以要脅和警告台灣。

台灣在確保經濟安全上有兩個重點: #經濟不可或缺性 和 #經濟韌性

台灣社會必須清楚了解「我們的利益,就是我們夥伴的利益」。在這樣的經濟戰略考量中首重的就是「讓我的利益與你的利益結合」以及「打壓台灣,就是打壓自己」。

半導體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對中國來說也是一樣,若是想攻擊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無疑就是攻擊自己。

台灣在半導體和電子組裝產業上領先全球,對台灣來說,確保這種經濟不可或缺性是至關重要的,除了持續維持產業主導地位以支撐台灣經濟之外,重要的還有 #國家安全 的需求考量。

「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除了將持續強化台美經貿關係之外,也是我們與歐美民主國家合作交流的最佳範例,以及台灣欲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重要一塊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