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八九64民運34週年紀念日已過,而香港《國安法》通過後,維多利亞公園萬人哀悼的壯觀場景已不復見,但香港警方昨(4)日仍大陣仗戒備,公園周遭傳有23人被捕。

港版《國安法》本月底即將施行滿3年,香港自治自理、經濟繁榮的過往,以及反送中運動的百萬人黃潮所燃起的自由民主星火,也已遭獨裁者的黑籠湮滅殆盡。


唯有親手爭取來的,才是屬於自己的自由。中國政府的極權和獨裁,需要中國人民自發起身反抗。香港雖不屬於台灣共同體,但在帝國邊陲追求自由民主、抵抗極權擴張的道路上,香港和台灣是命運共同體,也是「同路人」。

然而,從香港血淚的經驗,我們可以知道,民主並不是「一勞永逸」的。民主的星火無論曾經多麼絢爛和熾熱,若沒有多加呵護、助燃,隨時都有可能化去(hoa–khì)。

香港曾經的繁榮炫目已逝,我們能做的,除了當香港黃絲手足最有力的海外後援,更應該記取諸多香港烈士用生命、自由所換來的教訓,好好守護台灣的民主。


我們常常聽到「開倒車」的形容,雖多是誇飾的修辭,但民主確確實實是不進步就會「開倒車」的。台灣的民主政體仍非常年輕,也因為本身特殊的被殖民史而不適用杭亭頓(Samuel Huntington)的「兩次輪替檢驗」。

台灣的民主仍亟需強化及鞏固,才能防衛來自中國的滲透、侵蝕和攻擊,而台灣基進提出的解方,就是淘汰外來及親中政黨,為台灣構築雙本土政黨競爭的結構,利用本土雙引擎幫助台灣持續前進,讓台灣的民主永燃,坐實亞洲最耀眼的民主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