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 張博洋

經歷28年的爭取,六度闖關立院鍛羽而歸,
攸關公共消防安全的《消防設備人員法》即將在立法院排審,進行二三讀程序。

為什麼這部法如此重要?
原因很簡單,就是「安全」而已。

台灣已經經歷過太多次可以被預防、降低傷害的大火,
但這二十多年來,卻總是因為各種缺失導致情況往最壞發展。

以上個月的聯華大火為例,因為沒有落實消防安全設備的設置和監督,導致廠內員工無處可逃,只能看著火勢越來越大,被迫躲進冷凍庫,最後釀下9人死亡的悲劇。

其實,從建築物起造時的消防設計、日後的消防安全設備維護,到不幸發生火災時的火勢控制,全是仰賴消防設備人員的專業。

由於沒有完整法律規定,實務上無法由具備專業的消防設備人員落實安全,甚至有不肖業者以「借牌掛名」的方式,罔顧設備疏於維護導致的風險,而這些業者也無法可管、無法可罰。

為了因應這樣的情況,消防設備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不斷推動立法,呼籲讓專業介入,更強調消防設備師的責任,要讓台灣人民免於火災的危害,但是,推動立法並不容易,《消防設備人員法》經過六次法案進出立法院未果,這一次終於看到立法的曙光。

對於消防安全,我們在地方上也提出「補助公寓大廈充實消防安全設備」、「補助三十年以上老屋進行『老屋換線』」等提案,為的是解決目前建築物火災的主因──電氣起火,但更根本的是從建築物興建、維護都納入消防設備專業人員,才能降低火災的機率以及發生火災的致死可能。

如果您認同「安全只是住的基本要求」,請您現在就拿起電話,打給您選區的立法委員,要求其支持《消防設備人員法》三讀通過。

在下一場大火發生之前,我們還有加強消防安全的機會。

這次,我們一定要讓安全過關!

#消防安全有法可管
#我支持消防設備人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