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年來共諜滲透案頻傳且層級有愈加向上的趨勢,甚至連前立委都涉入其中。媒體今(29)日報導,中國甚至將滲透對象,一度指向前副總統呂秀蓮,幸而最終未能得逞。由於中共利用退將與各種管道對台灣各階層加強統戰力度,就算未成功也恐製造本土陣營矛盾,進一步達到分化台灣的目的。如今,隨著前總統馬英九執意赴中祭祖,與中國共同唱和統戰戲碼,台灣基進呼籲,盡速重啟《代理人法》與相關反滲透修法,有效杜絕中國統戰持續滲透。

媒體報導,中國曾指示前立委羅志明慫恿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超過48名高階退役將領,赴中參加統戰活動。台灣基進認為,在習近平逐漸確立其獨裁體制前後,中國對台滲透統戰的工作,已達到歷史高峰。如今,馬前總統更變本加厲,主動附和中國統戰,前往中國假借祭祖之名,行統戰樣板之實。而今日相關媒體之報導,共諜網甚至有意深入本土派陣營,向呂秀蓮招手,更顯示「中共間諜無孔不入,本土派的前副總統都想吸收」,台灣的反滲透作為,不能再消極以待。

台灣基進在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曾經集結海內外學者,研究外國案例後推出《代理人法》,盼透過立法有效防範中國利用代理人入侵台灣社會,並亦曾將法案正式送入國會審議,要求國會應重視中國藉由各種交流活動達成對接窗口的目的,透過強化強制申報「交流內容」責任,嚇阻中國滲透。

然而,可惜的是,在台灣基進將法案送入國會後,旋即遭到擱置凍結,至今未能取得立法進展。因此我們主張,在如今共諜案數量頻增的情況下,重啟立法,甚至推出2.0版本,已當務之急。

此外,報導中提及,中國除了大量吸收滲透國軍退役將校之外,有意將滲透對象轉向國安高層與卸任正副元首。若搭配近幾個月來,中國國民黨上至副主席,下至黨政要員、縣市首長與議長前仆後繼赴中交流,台灣基進亦認為,除了《代理人法》外,政黨與中國的交流,也必須被嚴格規範,包括:事前呈報計畫內容、行程會談公開透明(不得隱匿),並思考於《政黨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增列相關條文,並敘明罰則。

中國對台統戰滲透手法日新月異,如今上至卸任正副總統下至基層里長,都是中共統戰目標,台灣主權危在旦夕,相關防範滲透的立法與修法機制的啟動,刻不容緩。